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消费堡垒沦陷 A股前路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以来,消费板块都被理解为防御性最佳的板块,在市场几次下调中,该板块的表现都显得较为温和,不过近来这个最佳防御板块正在出现松动,在各类因素交杂下伴随市场大势迅速下跌。

  乐观者认为,在每一轮下跌行情中,消费板块总是最后一个反应者,该板块当前出现的调整正预示着底部逐渐临近。而悲观者则认为,消费板块由强转弱是明显的多杀多,一旦市场形成不计成本抛售格局,各板块会在消费板块的带领下展开新一轮“多米诺骨牌”下跌。

  多杀多的两种后果

  12月15日,申万消费指数继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当日跌幅1.81%,收报2737.47点。无论是当日表现还是近期趋势,该指数的表现都不弱于上证综指,当日上证综指继续下跌47.63点,跌幅为2.14%。

  但连续6个交易日持续下跌的疲弱表现还是让市场人士十分担忧。由于成长较为确定并且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消费一直被认为是防御的最佳板块,事实上,在大盘的历次下跌中,消费板块的表现都强于大势,即使在大盘向下连续破位逼近2009年3月低点之后,申万消费指数还维持在2010年7月的水平,这也充分体现出该板块的堡垒特性。

  消费防御堡垒正在逐渐被攻破。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明显的多杀多,重庆啤酒事件中就显示出种种迹象。近期,由于重庆啤酒持续无量跌停,为了应对赎回要求,部分重仓机构必须大幅抛售其他板块筹码。重庆啤酒并不是市场中的孤例,随着市场不断下跌,为了降低损失,各大机构都必须降低仓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强调防御特性,消费板块一直是各大机构的重仓板块。一家出货家家受损,消费板块连续下跌的背后反映的是市场参与者信心的大幅降低。

  多杀多会引发两种可能后果。乐观的看法是,这是黎明前的黑暗。一位上海私募人士认为,从港股的经验看,消费板块在一轮下跌行情中总是扮演最后下跌的角色,熬过这段时间,底部就真正到来。

  但悲观的观点则认为,多杀多会带来更多的恐慌性抛盘,消费的防御堡垒被攻破后,还有金融堡垒,从这个角度看来,现在还远不能言底。

  何时是真正底部

  防御板块不再防御,这充分说明了市场信心的严重缺失。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宏观面还是资金面,现在好消息并不多。在10月下旬,市场的普遍观点还是经济将在最迟明年二季度见底,而股市则会提前见底;到了现在,宏观经济恶化的现象继续,三驾马车之中,受制于房地产调控,投资增速很难有大作为,而欧美经济疲弱则会拖累出口,消费虽然能继续增长但幅度毕竟有限,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可能比想象中的要坏。

  同时,政策方面也无法给市场带来太多信心。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应从两方面理解政策促进因素,一方面,由于货币超发形势短期无法扭转,政策之于市场的直接促进作用正在逐渐减弱;另一方面,目前的政策转向力度其实远远低于市场预期,未来调控的力度不会降低,而保增长提法也被稳增长取代。

  张忆东认为,市场最大的利好将是“真正跌多了”。他认为,除去金融板块,A股其他股票的估值依然不低,尤其是部分中小板创业板甚至包括二线蓝筹,估值都在30倍以上,离A股13倍的平均估值相距甚远。“只有真正跌到位,大家觉得满场都是便宜货,那时A股才有可能真正迎来一轮行情。”张忆东认为,目前市场中已逐渐形成恐慌性下跌的苗头,随着估值逐渐降低,一些真正有成长性的股票会证明自己的价值,当他们走稳之后,场外资金就会进场抄底,一轮行情也会就此展开。

 

热词:

  • 多杀多
  • A股
  • 消费
  • 上证综指
  • 金融板块
  • 堡垒
  • 资金面
  • 仓位
  • 沦陷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