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方证券4000万股拟拆分转让 券商股权交易火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券商股权转让在产权市场上持续火爆。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四宗东方证券股权转让项目,转让方均为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四宗交易各1000万股,挂牌价格各6000万元,折合每股6元。

  第二大股东抛售股权

  此次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合计转让东方证券4000万股,共拆分成四宗项目。每宗项目转让股权1000万股,占东方证券总股本的0.3036%,挂牌价格6000万元。

  东方证券第一大股东为申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0.41%。此次股权转让方为第二大股东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转让完成后,文新集团仍持有东方证券6.99%的股权,上海久事公司将凭借7.97%的持股比例取代其成为第二大股东。此次交易老股东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2010年,东方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0.90亿元,净利润13.15亿元。201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21%。公司总资产384亿元,净资产98亿元,净资本81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6000万元。

  此次转让要求,意向受让人应为合法存续的境内企业法人,有足够能力支付股权转让价款,无欺诈和不良经营纪录,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等规定的相关条件。意向受让人须具备良好的商业信用、市场信用、商业信誉和社会信誉,拥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近三年内无重大诉讼风险,经营行为无不良纪录。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

  资料显示,东方证券成立于1997年12月10日,注册资本32.94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融资融券;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等。

  券商股权交易活跃

  今年以来,产权市场上的券商股权交易保持火热。除东方证券外,目前上海联交所还有华西证券2.74%股权以及申银万国0.12%股权正在挂牌交易。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不少券商的股权已被股东连续抛售。

  以东方证券为例,早在6月,公司股东之一的上海市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就将持有的东方证券股权分拆成四笔进行挂牌转让。四笔股权共2000万股,占东方证券总股本的0.6072%。每笔转让500万股,转让价格为3375万元。此前,文新集团也曾挂牌转让东方证券股权,转让的股权分别为三个0.3036%的股权和四个0.1518%的股权,分别作价6500万元和3250万元。此外,华西证券、国泰君安以及申银万国等券商的股权转让也时常“现身”产权市场。

  事实上,由于“一参一控”的政策限制,券商股权转让曾经在2010年下半年集中爆发过。由于股东是否达到监管要求是券商上市的前提条件之一,因此有不少计划上市的券商开始集中清理股权。如今期限虽过,但有关部门已明确表示,“一参一控”适用于所有证券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政策正在落实中,没有改变。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普遍存在的资金压力,或催生部分券商股东抛售股权,以缓解资金紧张。

  

热词:

  • 东方证券
  • 券商上市
  • 股权转让
  • 股权交易
  • 证券承销
  • 证券投资基金
  • 证券交易
  • 转让价格
  • 证券公司
  • 证券经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