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银行股东更迭进行时 华融让利4000万再卖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银行此刻正处于股东“迎新送旧”的阶段。

  一方面,并列第一大股东中国华融资产在前次挂牌转让股权流标之后,日前再度试图“让利大促销”甩卖所持股权;另一面是温州银行正紧锣密鼓地引进战投。

  华融资产19日再度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所持温州银行全部7.09%(约合1.07亿股)股份,其挂牌价为3.8亿元人民币,这已较上次挂牌价让利4000多万元。华融资产曾于今年11月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以4.25亿元转让上述全部股份。

  华融资产急于出手温州银行股权,实属无奈之举,这是因为同时还控股华融湘江银行之举与监管要求相悖。2010年4月,监管机构下发《加强对中小商业银行主要股东资格审核的通知》,要求同一股东入股同质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超过2家,如取得控股权只能投(或保留)一家。

  2010年10月,华融资产和湖南省政府在重组湘潭、株洲、岳阳和衡阳市4家城市商业银行和邵阳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成立华融湘江银行,华融资产持有50.98%的股份。截至2011年11月,华融湘江银行已在湖南各地成立9家分行,140多个网点。

  华融资产总裁赖小民此前对媒体表示,尽管温州银行的总体质量不错,但由于已经有了湘江银行,未来肯定要下大力气做好湘江银行,所以才转让温州银行股份。市场人士认为,华融资产尽管在温州银行并列第一大股东,但其在该银行的控制力以及运营等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与湘江银行相距甚远,在二选一的情况下,放弃温州银行也就可以顺理成章。

  目前华融资产在温州银行只派驻一名董事。

  就在华融资产忙着退出温州银行之时,温州银行也在抓紧引入新的战投。昨日,接近温州银行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温州银行引入战投之事很快就可以看到结果了。

  有消息称,台湾国泰金控将通过旗下国泰世华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参股温州银行,参股比例至少逾5%。

  根据温州银行《2011—2015年资本补充规划》,该行计划在2011年末或2012年上半年引进战略投资者2家(1家为主),其他作为一般股东。募集5亿股份,发行价格以市场竞价方式确定,设保留价,募集资金全额用于补充核心资本。

  公告显示,2010年度温州银行实现净利润4.95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7%、不良贷款率为0.87%、拨备覆盖率为161.02%。截至今年6月30日,温州银行实现净利3.3亿元。(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华融资产
  • 拨备覆盖率
  • 银行股权
  • 银行股份
  • 温州
  • 2011—2015年资本补充规划
  • 保留价
  • 湘江
  • 第一大股东
  • 产权交易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