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股市场2012年展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港股市场是充满曲折和挑战的一年,自年初到12月20日,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2.9%,恒生国企指数下跌24.5%,MSCI中国指数下跌22.9%。

  展望2012年港股市场的前景,尽管仍然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但我们认为总体上港股的市场环境将比2011年有所改善,股票估值水平的恢复将可能推动市场中等幅度的反弹。

  首先,目前香港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十分具有吸引力。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过去10年的平均市盈率为15.5倍和13.9倍,而根据彭博的2012年盈利预测,现在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的市盈率只有9.3倍和7.4倍。

  其次,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逐步放松在2012年是比较确定的。我们预计在明年二季度地方政府换届基本完成之后,新的基础设施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将重新进入较快增长通道,同时保障房建设的力度将继续,这些将可以减少出口增速下滑和商品房新开工下降对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冲击。另外,二线城市的房地产限购政策在明年也可能有所松动,这将刺激首套房和改善性需求的重新释放。

  第三,国际投资者对中国银行系统的坏账风险估计过高。由于中国仍处在大规模城市化的中期,城市人口中对住房的刚性需求仍然比较强。同时中国购房者普遍需要支付三成以上的首付资金,房地产投资中的杠杆水平比较西方国家要低得多,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的信心将逐渐提升。

  明年对港股市场造成最大不确定性影响的因素仍然来自外部环境,即欧债危机的发展进程。 在2012年一季度,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将迎来一个债务到期偿还再融资的高峰期。如果届时欧盟仍然不能拿出一个操作性较强、透明度较高的解决方案,危机仍有可能重新激化,并有向银行业蔓延转化的可能性。同时通过债务违约互换等金融衍生品渠道,也可能波及美国的金融系统。

  欧债危机的解决是一个多方政治博弈的过程,但欧元区的分裂将损害欧元区所有国家的利益,这是迫使各方最终达成妥协的最重要的共同立场。我们估计到明年二季度欧债的解决方案将逐步明朗,投资者风险偏好再度上升,有利于港股市场全年的表现。

  总之,港股市场在2012年虽然仍面临各方面的不确定性,但总体上积极因素比消极因素多,我们判断市场将呈现前低后高的可能性比较大。

  周欣 华宝兴业海外

  投资部总经理

热词:

  • 港股
  • 估值水平
  • 国企指数
  • 指数和
  • 欧元区
  • 市场环境
  • 国际投资者
  • 2012年
  • 最大不确定性
  • 平均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