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基金经理变动增8次 弱市中基金经理跳槽不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高管“转会”、基金经理跳槽的新闻不断,但数据显示,和往年相比今年行业内高管和基金经理变动次数仅小幅增加。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今年以来截至12月23日,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和投资总监在内的基金公司高管变动共发生61次,较2009年和2010年分别增加5次和7次。统计期内基金经理变动229次,仅较2010年增加了8次。而2010年该数据却较2009年增加了三成。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基金产品数量的增加是导致基金经理变动增加的主要原因,但基金经理变动数值占基金产品总数的比例并未上升。

  基金扩容是主因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基金公司高管和基金经理变更情况,与基金行业的发展有关。目前,基金行业遭遇了包括规模缩水、业绩下降、同质化等诸多发展瓶颈,导致人才外流;公司股东的变更也引发管理层的变更;一些中小基金公司为了发展,通过挖墙脚引进人才也是原因之一。当然主要原因还是人才稀缺,而新基金发行数量大幅增加加剧了人员紧缺程度。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兼研究总监王群航表示,由于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数量基数的增加,基金经理发生变动的基金产品绝对数量也会增加,但是该数值占基金产品总数的比例却不一定会上升。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也认为,基金产品数量增加是基金经理变动的主要因素,实际上,今年离职的基金经理数量与去年相比并未明显增加。“每年基金经理变动都比较频繁,现在基金产品数量多了,基金经理自然也会增加。明年初基金经理跳槽的频率可能会降低,因为现在市场不好,一般不会着急跳槽。”他说。

  辩证看待人事变动

  据王群航统计,基金公司的人事变动多出现在考核结束后。“把业绩考核不达标的高层、基金经理换掉,那么该基金业绩改善的可能性就增加了很多。”他指出,基金的人事变动包括基金公司内部调动和外部调动。例如有基金公司就对10多名基金经理进行了内部调整,通过竞争上岗、不同风格基金产品间人员的调整,让大家找到更适合的岗位,这对于基金公司、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个人都是有利的。“今年还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在申报新产品时会先报上更容易让产品通过的基金经理,等批下来后再发公告变更基金经理,这种情况至少在10只新基金的申报上发生过。”而基金公司外部变动又分为行业内和跨行业的跳槽,以行业内的流动为主。

  对于基金高管、基金经理的人事变动是否会影响基金的业绩和规模,王群航认为,应该用积极的态度来看待基金业内人员的流动。“基金公司的信息是公开披露的,这使得市场格外关注其一举一动。有投资者认为基金人员变动不好,这种逻辑是不合理的。基金从业人员根据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进行岗位、职业的调整,这有利于行业发展。”刘亦千也认为,基金经理的变动会对基金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不一定就是负面的。从大概率来看,绩优基金的经理离任后,基金业绩会有一定程度的下滑,而绩差基金的基金经理离任后,该基金业绩可能有所好转。

  相对大型基金公司,中小基金公司的高管、基金经理变动更加频繁。王群航认为,小型基金公司和新基金公司在成立后的1到2年间人员稳定性会较差。

  

热词:

  • 基金经理
  • 基金业绩
  • 基金产品
  • 基金公司
  • 基金行业
  • 市中
  • 跳槽
  • 新基金
  • 高管
  • 转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