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曝万科保利毛利率近四成 房企利润远高于钢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媒体曝万科保利毛利率近四成

  中新网12月29日(房产频道 胡可璐)在楼市调控风声鹤唳的时期,房企利润依然是个谜。日前,有媒体报道,深处漩涡中心的房企仍然大赚特赚,万科、保利等上市房企的平均毛利率可达40%左右,这一利润远远高于房地产的上游钢铁行业。日前,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态,将着手实施房地产反暴利制度。

  据报道,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万科近5年来的平均毛利率为38.58%,2007年最高时达到了41.99%。即使在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其毛利率也达到29.39%。另一房企巨头保利地产,近5年平均毛利率也高达38.03%,并且每年都维持在34%以上,起伏不大。

  可见,在没有去除有关成本之前,每销售一套房子就有近半套房子是开发商的毛利润。很显然,房地产的利润远远高于其他很多行业。而在房地产行业的上游钢铁行业,毛利率低得可怜。以其代表企业武钢和鞍钢为例,近三年的平均毛利率分别只有7.88%和8.96%。

  “相比于实业毛利率,房地产行业利润的确堪称暴利”,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普通民众的眼中,房地产业不仅是利润超高的暴利行业,房地产商追求暴利更是推高房价的重要原因。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曾经表示,他几年前对北京地区房地产业利润率进行间接估算时发现,地处西四环和西五环之间的玉泉路周边地区商品房销售利润率大概为34.7%,投资收益率高达138.8%。近年来,房地产业这种高销售利润率、高投资收益率的趋势还在不断提高。

  虽然对于房地产业存在暴利的质疑从未停息,但在房地产商的眼中,楼市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一本万利。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合会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说,现在房地产业的利润并没有像外界想象的那种暴利,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也就在15%-20%之间。

  今年以来,房价不断下行,“哭穷”的房企更不在少数。资金链吃紧、贱卖股权、以房抵债等等,不断有房企日子难过的“传闻”出现。然而业内专家表示,中小房企虽面临巨大压力,但是大房企、特别是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利润依然可观。

  近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目前发改委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商品房领域反暴利规定。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发改委将主要从价格方面对楼市进行管控,反房价暴利制度的实施,很有可能是楼市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

  目前房价水平仍然过高,超过普通购房者的承受能力,因此促使“房价回归合理水平”是未来主要调控目标。而在调控不动摇的政策驱动下,终结房企暴利也应成为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的重要手段。(中新网房产频道)

热词:

  • 毛利率
  • 房企
  • 保利地产
  • 万科
  • 房地产业
  • 楼市
  • 房价水平
  • 房地产行业
  • 传闻
  • 钢铁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