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理财产品年底退烧 预期收益大幅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即将落下帷幕,但本应如火如荼的银行理财产品大战,并没有如期而至。昔日被视为揽储“重磅炸弹”的理财产品,今年却在年关这个节骨眼儿上“掉链子”,无论是预期收益,还是发行数量,均有所下降。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下滑

  李女士是某银行的VIP客户,与往年年底不一样,今年李女士的手机异常消停,并没有密集接到她的银行理财顾问的短信轰炸,即使偶尔有理财产品的销售通知,收益也远不如以前。

  而记者昨日查看多家银行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发现,正如李女士的感受一样,今年年底的理财产品市场确实较去年降温不少。多数银行并未推出此前竞争最激烈的低于10天的高回报理财产品。而30天以上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普遍在5.5%以下,较今年6月份的6%以上的收益率下降不少。

  银率网日前发布的11月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月报显示,截至11月28日,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2025款,发行量回落。分析人士认为,12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也会持续走低。

  银行因新规改揽储手段

  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虽然当下银行揽储压力仍然艰巨,但由于银监会此前改变了银行在存款方面的考评办法,银行理财产品这个昔日的揽储“利器”失去光泽。“现在银行在年底突击业务已经没用了,考评也从原有的看年终最后一天的存款余额,改为查看每月平均值。”这位银行人士表示。

  今年9月30日,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强调不得通过发行短期和超短期、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并重点加强对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和合规管理。

  此外,浦发银行(600000)金牌理财工作室理财经理何溪介绍说,“如果产品挂钩先进、央票或者其他资产包,就表明银行会将钱款投资出去,并不留在银行变为存款,那么便不是银行揽储工具。”

  滚动式理财产品成新宠

  一方面,银监会叫停超短期理财产品,30天成为理财产品的最短期限;另一方面,由于今年理财产品井喷式的发展过后,不少人对这种较为灵活的短期理财产品有着旺盛的需求。因此,今年多数银行推陈出新,滚动式的理财产品成为百姓理财中的新宠。

  中国银行(601988)近日就发行了一款7天的滚动式理财产品。

  滚动型理财以1天、7天、14天等期限为一个投资周期,若产品开放日投资者不赎回,则自动进入下一个投资周期。部分滚动型产品是复利型产品,也就是说客户当期投资收益连同本金一同滚入下一周期继续投资。在中国银行的网站上记者看到,该行一款7天滚动式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仅为2.7%。浦发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浦发也有相应的滚动式理财产品,年化收益大约为4%左右。

  此外,多家银行均出售比银监会限制的30天期限底线多上几天的理财产品。虽然被业界称为“擦边球”的理财产品,但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能一概而论:理财产品期限的设定,不仅要看这个月银行和客户有多少需求,还有产品所挂钩的资产包到期日的限制。

热词:

  • 理财经理
  • 银行理财产品
  • 产品挂钩
  • 银行人士
  • 退烧
  • 理财业务
  • 预期收益率
  • 银监会
  • 央票
  • 利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