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钢炼焦炉关停南玻玻璃厂停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环保局12369热线受理群众环境污染投诉5608件,已办结5270件,办结率94%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穗环宣

  记者日前获悉,广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钢)炼焦炉已于2011年12月15日停止投煤,17日全部停止生产。这意味着,广钢产能落后的炼焦炉已在年底之前顺利实施停产,困扰广钢附近居民多年的焦化黑烟成了历史,兑现了此前广州市环保局罗思源局长在广州电视台《沟通无界限》节目中向市民的许诺。

  记者还了解到,位于云埔工业区南岗片的广州南玻玻璃厂也实现了停产。

  广钢炼焦炉黑烟成历史

  经市环保局协调、推动,广钢炼焦炉已于2011年12月15日停止投煤,17日全部停止生产。22日,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再次现场检查,工人正在对炼焦炉进行拆除。

  此前,市环保局罗思源局长在广州电视台《沟通无界限》节目中表示,要协调推进污染相对较大的广钢炼焦炉于今年年底停产。为此,市环保局要求企业切实按照市政府《印发广州市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具体落实炼焦炉停产方案。在广钢制定停炉方案过程中,市环保局派人与安全监督部门参与了方案咨询,提出了加强环境影响评估及环境应急方面的工作要求。在停炉之前,市环保局每周至少一次派人前往现场跟进停产进度。在多方努力下,广钢产能落后的炼焦炉终于如期顺利实施停产,停产过程中没有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群众长期反映的炼焦炉大气污染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跟进炼焦炉配套的化工区污染治理设施拆除监管,同时不放松对广钢的其它方面大气污染环境监察,督促其尽快实施“退二进三”,完成搬迁,彻底解决周边群众的污染投诉问题。

  南玻玻璃厂停产挥别“浓烟”

  增城海伦堡业主在《沟通无界限》节目上反映的南玻玻璃厂排放污染方面的问题,同样也被市环保局列为近年来环境问题工作重点。

  据悉,位于云埔工业区南岗片的广州南玻玻璃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特种玻璃,但建成投产后不断受到周边居民投诉,且多次受到环保部门处罚。尽管多次整改,但南玻玻璃厂玻璃熔窑烟气中的烟尘浓度总不能稳定达标,而且烟气含水率过高,形成“浓烟”现象,周边群众一直投诉不断。为有效解决玻璃熔窑烟气的污染问题,广州南玻公司在市、区两级环保部门监督下,投资2500万元于2009年新建设了一套NID循环半干法脱硫除尘一体化工艺对玻璃熔窑烟气进行深化处理,并配套烟气在线监控设施,该项目实施后,外排烟气中的烟尘、二氧化硫基本达到设计要求,保持稳定运行,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明显减少。

  为切实解决污染问题,在市、区两级环保部门的强力推动下,南玻公司承诺在2011年12月31日全面停产。根据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南玻已按照既定的停产计划,启动了生产线停产工作,现没有烟气和其他废物产生,无污染物对外排放。市环保局表示将继续跟进南玻的停产工作,督促其停产工作安全正常进行。

  狠抓油烟治理力解油烟扰民

  2011年,市环保局进一步加强整治餐饮业油烟、噪声污染扰民这一“顽疾”,学习借鉴港澳饮食业油烟污染防治先进经验,全面部署餐饮业污染防治精细化、专业化、市场化管理。市环保局成立以局长罗思源为组长的广州市环保局餐饮业油烟污染综合整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广州餐饮业油烟污染综合整治试点,并会同工商、食品药品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及各区、县级市政府,进一步完善餐饮业新建项目审批联动机制。

  据了解,2011年广州编制完成了全市酒楼、饭店等餐饮业布局控规方案,推进餐饮业项目与居民住宅楼分离,建立相对独立、不污染扰民的饮食街(区)、饮食综合楼。2011年底前,完成所有通过环保审批的产生油烟的饮食服务业单位100%安装油烟净化设施。2011年1~11月,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共出动执法25552人次,检查饮食服务业企业9287家次,办结投诉3828宗,责令限期整改495宗,停产整顿164宗,作出罚款1230余万元,对涉及餐饮业油烟扰民的天河六运五街餐饮店档、白云区海云大厦等进行了挂牌督办。

  今年1~12月

  12369热线受理

  环境污染投诉5608件

  据了解,今年1~12月,市环保局12369热线共受理群众环境污染投诉5608件,同比去年下降9.3%;已办结5270件,办结率为94%。同时,开展“环保信访进万家”活动,落实家访、回访制度。整合资源,有效化解因环保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及时解决市民合理诉求。进一步畅通12369环保举报热线,认真查处公众环境信访投诉案件,做到及时接报、及时查处、及时反馈。

  一年来,市环保局坚持把环境执法与造福市民有机结合,全力推进市民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尤其针对油烟污染,垃圾处理、消防站、变电站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充分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最大限度地减少建设项目对周围市民的影响,维护了环境安全、市民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前11个月

  市环保局参与举办

  14次环保大接访活动

  2011年11月2日下午,广州市环保局局长罗思源做客市纠风办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沟通无界限 行风大家谈》节目,就广州环保工作中的问题与市民进行面对面交流。在大接访活动中,局领导亲自参与接访,零距离与市民面对面沟通,认真倾听市民诉求,召开会议,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问题。

  据悉,今年1~11月,市环保局参与举办了14次环保大接访,其中全省环保大接访1次、广州市各级领导大接访2次、局长接访日11次,市民反映诉求的渠道进一步畅通。

  2011年,市环保局紧紧围绕建设“幸福广州”的目标,深化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用执法造福群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巩固亚运成果,强化环境执法,妥善处置环境信访和突发环境事件,切实保障了广州市民的环境权益。

热词:

  • 停产
  • 广钢
  • 炼焦炉
  • 南玻
  • 玻璃熔窑
  • 海伦堡
  • 环境信访
  • NID
  • 环境执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