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反弹乏力减仓强周期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节前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回升的态势。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节前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回升的态势。其中,上证指数更是形成了三“阳”开泰的较佳K线组合,似乎向市场传递出A股将“迎春”的信息,似乎也昭示着2012年A股市场或有一个较佳的开局。那么,A股市场能否迎来2012年早春般的走势呢?

  两大利好信息

  的确,目前A股市场面临着诸多利好信息。

  一是媒体报道称,2011年12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中国制造业PMI为50.3%,该数据就意味着中国经济回稳的概率大增。而众所周知的是,2011年下半年A股市场持续调整的压力源泉之一就是经济增速回落的预期较为强烈,从而引发券商等行业分析师纷纷下调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测,进而使得A股市场估值面临着“戴维斯双杀”(有关市场预期与上市公司价格波动之间的双倍数效应)。所以,随着PMI指数重回荣枯线,意味着沪深两市的市场参与者的预期略有改变,有利于提振多头的做多底气。

  二是证监会拟修改规则,鼓励大股东增持。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提振市场底气,因为A股的历史经验显示出,顶是大股东卖出来的,而底则是大股东买出来的。所以,鼓励大股东增持,不仅仅有利于改善当前沪深两市窘迫的资金现状,而且还有利于市场参与者形成新的乐观预期,就是产业资本开始重新审视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值得指出的是,在去年12月,不少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者高管已经逆势增持,数额高达近5.07亿股,金额高达44.76亿元,如此数据就表明当前A股市场的演变趋势的确面临着一定的乐观预期,从而铸就了A股的小阳春的K线形态。

  2237点面临强阻力

  正由于此,舆论较为一致地认为2012年的开局或将有乐观的态势,不排除上证指数将出现低开后企稳回升的趋势。

  但是,良好的开局并不意味着大盘迅速进入到春天。主要是因为A股市场的大环境的预期仍未有根本性的改变。这主要是筹码与资金的中长期博弈格局未有根本性的改变。

  的确,不可否认的是,大股东或高管的持续增持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参与者的预期。但问题是,持续的新股发行以及大宗交易平台的活跃,仍然在不断地分流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所以,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仍袖手旁观,从而导致了大盘在近期的反弹过程中,明显缺乏成长量的配合。而以往经验显示出,存量资金的自救行为,的确可以引发A股的一波短线反抽行情,但是,却难以让短线反抽行情升级为中期反弹行情。而衡量短线反抽与中期反弹行情的标志就是20日均线。反观当前上证指数的20日均线是2237点,也就是说,2237点可能会成为A股市场反弹的一个强阻力位。

  更何况,进入2012年之后,A股将面临着更为复杂的经济环境,一方面是全球各国均在强调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国内人民币持续升值,如此信息叠加就意味着国内的出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而且,舆论在近期也反复传递出国内也在强调实体经济,这其实也隐含着虚拟经济需要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这就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虚拟经济的资金面难有实质性的改观。另一方面则是欧债危机能否迅速平息,对此,市场分歧也较为激烈。所以,A股市场在近期难以迎来增量资金的买盘支撑。而缺乏后续持续买盘的市场,A股自然难有持续上涨的动能。

  综上所述,短线A股市场虽然可能会延续着节前的强势K线组合格局,但是,在20日均线附近将面临着强阻力位。如果在此期间,关于新股扩容节奏的言论进一步增多,那么,大盘反弹随时可能止步。

  尽量不加仓

  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宜谨慎,尽量不迅速抄底或加大仓位,反而需要利用潜在的反弹预期,积极调整仓位结构,减少强周期性个股以及超跌反弹的品种,并渐次适量关注或跟踪持续高成长品种,尤其是符合当前经济发展趋势、民众消费方式的品种,比如说休闲、户外运动的世纪游轮、探路者,再比如说自动化设备的机器人、新研股份,保健品的东阿阿胶、紫光古汉、汤臣倍健等等。

  录入编辑:张珺

热词:

  • A股市场
  • 反弹行情
  • 信息叠加
  • 新股扩容
  • 周期股
  • 市场分歧
  • 存量资金
  • 大盘反弹
  • 大股东
  • 仓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