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会议纪要传递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2: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1月3日电(记者 樊宇 蒋旭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3日公布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中,对美国经济的近期表现和未来走势进行了阐述。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近期呈现缓慢扩张势头,2012年和2013年经济活动步伐将加快,但失业率仍将维持高位。

  会议纪要指出,尽管存在外部国家经济增长显著放缓和全球金融市场紧缩等不利影响,美国经济仍呈现缓慢扩张势头。而在上一次的会议纪要中,美联储称美国的经济活动只是某种程度上“有所增强”。

  与上次会议纪要中“就业市场依旧不振”的表述不同,美联储最新公布的纪要指出,美国就业市场有所改善,11月份失业率降至8.6%,非农部门就业岗位过去两个月持续增加。但联邦和州政府的雇佣持续减少,长期失业者和从事兼职工作的人数不断增加。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自11月份开始下降,但新增岗位和企业招工情况无明显改善。

  控制通胀是美联储促进就业之外的另一大政策目标,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几乎没变,认为美国整体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较2011年初时要小,长期通货膨胀预期稳定。

  纪要指出,作为推动经济增长主引擎的个人消费开支继续增长,但家庭实际可支配收入2011年第二和第三季度接连下降;企业在设备和软件方面的投资减少。此外,受高止赎率、信贷条件收紧、房产价格不稳等因素影响,美国房地产市场依旧疲弱,近几个月来,新房和现房销售依旧处于较低水平,房产价格继续下滑。

  金融市场方面,美联储认为,欧洲的财政和金融困境所带来的风险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这加剧了市场动荡。在欧洲决策者们努力应对危机和美联储联合全球几大央行向市场提供美元流动性后,投资者对欧洲形势的担忧有所缓解,但依然态度谨慎。美联储11月例会以后的这段时间里,财政部债券收益率基本保持稳定。

  会议纪要指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近期增长的预测与上一次判断基本一致,对经济中期增长的预期有所下调,显示美联储对欧洲形势及其对美国经济影响的看法有所改变。美联储认为,受宽松货币政策、信贷增长以及消费者和企业信心改善等因素支持,美国经济活动步伐将在2012年和2013年逐步加快。但经济的增长程度只能缓慢解决失业问题,高失业率或将维持到2013年底。

  此外,为了增加政策透明度,美联储在12月份的会议上决定从2012年开始每年公布4次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预期,并将预期整合进美联储每年1月、4月、6月和10月发布的经济预测中。这意味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执行期限将更加明确。大多数与会者认为,这将有助于公众更好地理解美联储的政策决定。

  美联储在12月13日例会后宣布,将延续此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下一次美联储的决策例会将于1月24日至25日召开。

热词:

  • 美联储
  • 美国经济
  • 信贷增长
  • 通货膨胀
  • 宽松货币政策
  • 房产价格
  • 经济增长
  • 债券收益率
  • 金融市场
  • 美国就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