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频频出手增持 58亿产业资本入市抄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中国证券报报道,据Wind资讯统计,2011年10月11日至12月31日,9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30份股东增持股份公告,涉及股东共计91家。按照交易平均价或交易日股票均价计算,产业资本投入增持资金合计为58.35亿元,平均每位股东支出6412万元。其中,大股东及关联方共计63家,这些上市公司“掌舵人”成为本轮增持潮的主力。作为最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发展规划的股东,大股东出手增持无疑传递着对上市公司的信心和价值低估的判断。

  2011年A股市场走势疲软,但随着股票估值不断回落,产业资本从“看客”变成了积极的参与者。自2011年10月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以来,有91位股东累计投入58.35亿元资金“抄底”,比2008年增持潮增逾四成。统计显示,增持概念股的动态加权平均市盈率仅为7.73倍,股票估值合理甚至偏低是产业资本增持的主要原因。

  在信贷宽松的情况下,拿出大量资金增持股份并不是难事,然而2011年四季度的情况显然不是这样。受到通胀水平维持高位的影响,货币紧缩政策不断加码,目前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均处于高位,2012年也将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流动性紧张局面有可能延续。在“钱紧”的状态下,上市公司股东能够拿出58亿元资金增持股份显得难能可贵。

  尽管增持规模和时点不同,但估值合理或偏低都是产业资本增持的主要原因。统计显示,按照2011年三季报财务数据动态计算,90只增持概念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仅为7.73倍。除了估值偏低的四大行之外,柳工(000528)、中国国航(601111)、方大特钢(600507)等8只股票动态市盈率也均低于10倍。其中,水泥股成为了低估值的代表,华新水泥(600801)、青松建化(600425)、冀东水泥等股票的动态市盈率均在10倍左右。

  此外,由于2011年前三季度业绩不佳,部分股票的市盈率存在偏高的现象,不过从市净率角度看,投资价值已经逐渐凸显。例如,华能国际、法尔胜(000890)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9.99倍和210.70倍,不过市净率仅为1.50倍和1.49倍。

  在本轮增持潮中,主板上市公司成为了产业资本最为看重的品种,而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股东增持意愿不强。据Wind资讯统计,90只增持概念股中,沪市主板51只、深市主板22只、中小板13只、创业板仅4只。主板股票与小盘股的比例为73:17,相差3.3倍。

  小盘股不仅愿意“抄底”的股东数量较少,增持行为更是多以“蜻蜓点水”的方式为主。嘉麟杰(002486)实际控制人黄伟国2011年12月26日买入10万股,成交均价8.46元/股,增持金额不足100万元。统计显示,17只被增持的小盘股中,股东增持金额低于1000万元的有10只,占比接近六成。除了嘉麟杰之外,劲胜股份(300083)、精功科技(002006)的股东增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也均低于0.1%。

  17只小盘股吸引产业资本的增持资金合计只有3.71亿元,这样微薄的资金显然无法对股价产生直接的拉动作用。大股东增持更多的是表明积极看多的态度,希望借此刺激股价回升。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小盘股股东“以小博大”的意图显然未能实现,按照2011年12月30日收盘价计算,增持市值已经缩水至3.35亿元,账面浮亏3579.58万元。

热词:

  • 抄底
  • 大股东
  • 产业资本
  • 增持股份
  • 小盘股
  • 动态市盈率
  • 上市公司
  • 主板
  • 看客
  • 概念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