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在绞杀种业概念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伊始,在投资者翘首企盼春节行情之际,大盘却以连续两根阴线回应,而首当其冲的,正是市场预期有政策利好的种业股。1月5日,A股多只种业股遭遇空头袭击,种业板块几近全面沦陷。有分析人士认为,种业股集体跌停的背后可能是短线资金的离场。

  种业股杀跌

  在大盘急剧跳水的阴云笼罩下,种业股昨日几乎全军覆没。

  本周四开盘,A股种业板块低开低走。午后,龙头股登海种业、隆平高科、敦煌种业、万向德龙、丰乐种业均奔向跌停,创业板种业股新秀荃银高科、神农大丰也纷纷跌停。而大北农、亚盛集团均大幅下跌,分别跌去9.55%、6.55%。

  消息面上,种业股此番遭遇绞杀似乎并无任何“利空”打击。恰恰相反,在近期政策面种业板块乃至整个农业板块都是政策利好频出。

  农业部日前公布了《农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我国农业科技创新进入生物技术和机械技术为主导变革技术路径的新阶段,具体目标为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培育取得重大突破,农作物种业核心竞争力明显提高。有券商研究员认为,该规划聚焦于生物育种和农业机械两个具体产业,尤其是对种业股形成实质性利好。

  另一方面,最近几年农业一直是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农业指数过去7年中有5年明显强于大盘。在当前关键节点上,种业股何以惨遭绞杀?

  要“现金”还是要“筹码”

  在此前,由于存在政策利好预期,在大盘下行中种业股表现出一定抗跌性,成为部分资金的避风港。去年四季度以来,大盘接连创出新低,种业板块9只个股均维持在稳定价格区间,登海种业、荃银高科等个股在11月份一度连连走高,而万向德农甚至将强劲走势维持到去年末。

  有一种观点认为,种业股全线沦陷的背后可能是短线资金集体撤退。在农历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市场持续下跌让不少投资者下调对未来市场走势预期,观望情绪浓厚,多数资金准备持币。在此背景下,“避风港”瞬间变成为“风暴口”。

  值得注意的是,种业板块还是众多基金重金云集之处。截至去年三季度末,38只基金共持有9只种业股的1.17亿股,占机构持股比例的11.77%,王亚伟掌下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隐身其中。此外,还有社保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都云集种业股。在这一情况下,部分基金可能为应对投资者在春节前赎回潮,适当降低仓位,而前期抗跌的种业股自然是首选品种。

  事实上,有券商行业研究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种业股整体估值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估值溢价来自于政策扶持预期,因而也成为包括基金、社保等机构在内的投资者“主题投资”的超配品种。在市场整体估值不断下移的情况下,相关上市公司基本面难获支撑,种业股自然成为投资者抛售的“重灾区”。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在政策利好公布之前,部分游资可能借大盘下跌市场恐慌情绪弥漫之机,顺势打压相关概念股以便从投资者手中要到更多的筹码。从个股看,种业股流通市值多则不超过90亿元,少则仅有8亿元左右,容易被游资“盯”上。

  “要现金?还是要筹码?这是个问题。”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如是说。(周少杰)

热词:

  • 种业股
  • 短线资金
  • 敦煌种业
  • 券商研究员
  • 券商集合
  • 理财产品
  • 概念股
  • 筹码
  • 投资者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