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低价团购物花费20万 导游称"不买东西能回去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年底,低价旅游又开始频频露面了。其中,云南游最火爆,各种所谓的“团购价”、“惊爆价”等名目多,惹出的麻烦也多。

    本报之前报道过,一位杜先生报名550元游云南,因为临时去不了,团费没得退,还要遭遇旅行社“索赔”。(详见2011年12月12日本报《宁波城事》头版)

    昨天,才从云南旅游回来的张先生也向记者诉说他们遭遇的“低价陷阱”。

    “一团26人,6天花了20多万,伤不起……”张先生说。

    张先生他们的团,到底遭遇了什么?

    初到昆明,旅游团被拆散重组

    前不久,张先生看到一则广告,昆明、大理、丽江双飞六日游,原价2000元,春节前仅售980元。张先生看了下,游览的景点不少,有大理古城、“天下第一奇观”石林风景名胜区等,备注中还声称购物点只有三个,“绝不强迫消费”。想想正好年休,张先生就报了2个人的名,准备和老婆一起去云南玩玩。

    到了昆明后,张先生两口子很快发现,有点不对劲。全国各地的旅行团在昆明集合后,都被拆散重新组团。新的团队里,大部分都是来自不同地方的人。

    “上飞机时,有90个宁波人,但游览时,团里面只有5个宁波人,包括我和老婆。”

    张先生说,后来才明白,这样安排,是为了安排购物,“如果都是本地人,大家都不想买,一闹,估计导游也顶不住。”

    除了人员调整,旅游线路也变了。

    “合同上写着车程7.5公里,实际却开了13个小时,第一天就到了昆明,第二天到了丽江,但后面的时间,又从丽江兜兜转转回了昆明,美其名曰看风景,其实还是为了购物。”

    26人6天购物花了20万元

    第二天下午,导游开始吹风,说丽江有很多著名的土特产云云。

    张先生说,真正的购物是从第三天就开始的。

    最先到的是一家卖螺旋藻的店铺,一包500克的螺旋藻,标价380元。导游告诉他们,凭导游证可以打折,只要280元。结果,张先生买了7000多元,其他人加起来超过3万元。之后是一家卖银器的店,银饰每克38.5元。张先生买了一个银手镯,加上手工费,花了2000多元。

    随后又是翡翠玉器店。张先生一时没忍住,又花了7000多元。第五天,在一个玉器店,不少人还参与了“赌石”。之后还有茶叶店、精油店……

    张先生说,合同上写着3个购物点,但一路走下来,起码有七八个,不算老婆的消费,他自己一个人就花了近3万元。

    据张先生的了解,车上26人,6天的购物花费就超过了20万元。

    团员不购物,导游说“你不买东西,能回去吗”

    为什么这么拼命消费?张先生说,除了自己犯迷糊,还有就是害怕。

    他的团里有3个安徽砀山人,几天什么东西都没买。结果,在第5天,导游突然把他们叫出来谈话,还说“你们怎么能这样,下午还有一些购物点,你们再不买试试?”当天晚上,这3个人赶紧买了4000多元白银。

    团里一个宁波摄影师,也被导游“约谈”。导游说了一句话:“大哥,你不买东西,能回去吗?”摄影师最后只能买了一块玉。

    张先生说,自那以后,面对购物,整个团的人都是来者不拒。

    亏大发了,东西至少比市场价贵50%

    回到家,张先生两口子对这次旅游闭口不提。买来的一大堆东西,都放在行李箱里,不敢送人,甚至也不敢告诉别人。张先生说,就怕别人看了,说是假货,平时那么精明,这次自己钻进圈套里,太丢人了。

    “白银首饰,一般在卖,每克都是18-20元,而云南卖的,足足贵了50%。至于螺旋藻,一般超市也就110~120元一包,自己买的贵了75%。买的翡翠貔貅,同样也贵了50%。”张先生说,之前和导游聊天,导游私下告诉他,购物的提成至少有3%。“就让他们赚吧,总算安全回来了……”

    由于怕被报复,张先生始终不肯透露是哪家旅行社。

热词:

  • 低价团
  • 购物
  • 丽江
  • 团购价
  • 索赔
  • 惊爆价
  • 游览
  • 宁波城事
  • 团费
  • 大理古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