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疫苗与安慰剂无差异跌停“杯具”是否继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庆啤酒昨晚公告,其研发的疫苗与安慰剂无差异。根据重庆啤酒(600132)披露“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研究进度,公司股票将于1月10日复牌。今日复牌的重庆啤酒是否再次遭遇跌停的命运?证券市场人士都为其捏把汗。

  疫苗神话故事 一讲就长达13年

  2011年12月8日重庆啤酒乙肝疫苗临床研究进度公告以后,截至23日停牌,在11个交易日当中制造了10个跌停。股价从8日前一个交易日的83.12元峰值,跌到28.25元,市值一夜蒸发了260多亿元。连续10次惊现“黑天鹅”的重庆啤酒,导致大成系等基金机构深陷巨大亏损泥潭,同时也在市场上激起千层浪,各方要求还真相的声音是此起彼伏。

  重庆啤酒“疫苗神话故事”一讲就长达13年的时间,1998年10月,刚刚完成上市不久的重庆啤酒,斥资1435.20万元,将成立于1个多月前的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佳辰生物)52%的股权收购。2000年,重庆啤酒继续对佳辰生物追加投资至8107万元,同期对其他股东股权展开收购,直至使重庆啤酒持有佳辰生物的股权比例一度增至70%。此后,重庆啤酒的疫苗项目进入长达10余年的研发期。

  一批基金疯狂跟进 重啤近年爆红

  2009年重庆啤酒的最后收盘价是23.52元。进入2010年,重庆啤酒开始呈现疯涨态势。当年11月16日,重庆啤酒股价最高达79.98元。这一轮疯涨,有嘉士伯入主重庆啤酒的原因,还有另一方面的原因基金疯狂涌入重庆啤酒,成为该股当年最显著的资本运动特征。这当中,表现最为激进的,是刚刚经过一轮人事变动的大成基金。公开资料显示,剔除指数基金,2009年末大成旗下7只基金持有重庆啤酒4449万股股份,占流通股9.19%;截至2010年6月30日,大成持有重庆啤酒股份的基金达到8只,总计持股4783万股,占流通股比上升至9.88%。这当中,除了大成系独占鳌头之外,富国、国泰持股也较重。正是大成等一批基金疯狂跟进重庆啤酒,重庆啤酒的疫苗题材才在近一两年内迅速窜红,直至爆红。

  分析

  嘉士伯与基金机构或是输家?

  在重庆啤酒上演此轮暴跌的10多个交易日里,舆论一片哗然。深套其中的重仓基金、私募、散户以及媒体,开始沿着各种传闻追踪所有可能牵涉其中的机构、个人。媒体亦披露,证监会已介入了解。截至目前,还没有媒体或官方机构发布任何重要调查进展。面对2011年底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大事件,只有大成基金似乎真的焦头烂额,不断发声,直至提出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的议案。而重啤集团、重庆市国资委,以及嘉士伯方面等均很镇定。

  当年嘉士伯增持重庆啤酒股权时,收购价每股达40.22元。如今股价已洞穿嘉士伯增持价,按28.45元当前价计算,其账面浮亏已达7亿元。而大成基金,无论从账面情况还是近段时间呈现出的表情,都是输家无疑。2011年市场重庆啤酒的“迷团”只能等待权威部门的调查结果。(成都晚报记者 胡希)

热词:

  • 重庆啤酒
  • 跌停
  • 安慰剂
  • 大成基金
  • 指数基金
  • 黑天鹅
  • 股价
  • 佳辰
  • 复牌
  • 基金持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