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走势削弱盈利 有色金属业绩或遇"冷色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两日,二级市场上“煤”飞“色”舞,领军上证指数大幅反弹。而期货市场,近期沪铜、沪锌、黄金、沪铝等企稳回暖,演绎了联袂上涨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34家有色金属企业中,有9家公司2011年业绩预减超过30%,15家公司业绩预增在20%-100%之间,10家业绩预增超过100%。尽管如此,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受全球经济环境不利压制,铜、铝、铅、锌等各类有色金属价格下行,2011年有色金属行业整体业绩状况预计并不乐观。

  经济走势削弱盈利

  小金属板块中的金钼股份(601958)两日内股价上涨15.38%,但其近日率先披露的2011年业绩快报堪忧,预计全年净利润6.22亿元,同比下滑25.59%,基本每股收益0.19元,同比下降26.92%。

  金钼股份表示,2011年由于钼产品价格低迷,以及公司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期满导致所得税税率提高等原因,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25.59%,未完成年初确定的经营目标。

  金钼股份的业绩快报打击了市场原有的业绩预期。根据公司2011年第三季度的业绩情况,金钼股份2011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下降48%,较三季度环比下降16%。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公司2011年净利润较全年盈利预测低近25%,主要是由于钼价在第四季度表现太弱所致。

  自2011年9月份以来,受全球经济环境不利影响,铜、铝、铅、锌等各类有色金属价格迅速下行,超出市场预期。部分小金属价格也持续下跌,削弱了板块2011年全年的盈利能力。方正证券有色新材料行业高级分析师邓新荣表示,对有色金属行业打击最大的阶段是2011年下半年,随着四季度经济环境的不振,预计会有更多企业业绩不乐观。

  常铝股份(002160)在对2011年全年的业绩预测时曾表示,由于成本费用的增加导致公司净利润减少0%-30%。据介绍,公司2010年的净利润约4481.75万元,而在2011年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上调电价后,每吨电解铝成本又增加约420元左右,业内人士预计将加剧常铝股份的亏损。

  此外,在原材料及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锡业股份(000960)预计全年净利润约6亿元-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66元-0.77元之间,增长幅度在64.1%-91.45%之间。而宁波韵升(600366)与主要战略客户达成提价协议,产品销售价格提升,预计全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在110%-150%之间。

  品种走势持续分化

  虽然有色金属行业整体受到经济环境压制,但不同品种间的价格走势不断分化。进入2011年12月,大宗商品铜、铝、镍价格开始上涨,而新材料及贵金属价格仍下跌。光大证券研究员表示,美国经济数据的提升,以及中国CPI的持续回落,推动经济出现企稳,铜等金属需求有望回暖。

  事实上,在2011年内,不同品种有色金属的价格分化将影响到业绩的差异。稀土产业的大规模整合,推动稀土原材料价格暴涨暴跌,导致上下游企业的盈利能力持续分化。生意社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国内氧化钕价格约76万元/吨左右,相比年中高点大幅回落,但仍大幅高于2010年的平均水平,稀土原材料企业的盈利能力因而始终突出。业内人士认为,在国际经济环境未改善的前提下,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利润增速下滑暂时难以见底,2012年一季度仍可能不乐观。有色金属行业2011年业绩或以“冷色调”为主。

  

热词:

  • 业绩快报
  • 有色金属价格
  • 冷色调
  • 基本每股收益
  • 经济走势
  • 方正证券
  • 盈利能力
  • 业绩预测
  • 盈利预测
  • 业绩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