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发潮”再起 打新炒新要拿捏时点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迎来大涨,但指数的上涨以蓝筹为主导,不少高价高市盈率新股相对滞涨,而在上周五出现新股首日上市全部大比例破发后,昨日创业板上市的两只新股也有一只出现破发。可以说,“破发潮”已经再次出现。分析人士表示,在新公司密集审核和待发行的当下,新股的风险渐高,如果行情再度低迷,不排除后续“三高”新股次新股继续价值回归,打新炒新皆应注意时点选择。

  “破发潮”挥之不去

  上周五,今年首批新上市公司遭遇集体大幅破发,当天上市的3只新股中,加加食品下跌26.33%、利君股份下跌16.88%、跌幅最小的博彦科技下跌也超过9%,下跌幅度之大颇为罕见。其中加加食品跌幅更是创出自2001年以来的新股首日破发新纪录。上述新股在这两天的大盘反弹走势中则有所分化,利君股份最强,周一涨停板,昨日又录得4.9%的涨幅,但收盘价23.98元仍在25元的发行价之下。至于博彦科技和加加食品,只是少有反弹而已,至今也未回到发行价之上。

  昨日是创业板的两只新股上市,走势分化,N宏丰开盘就涨,N苏交科则开盘就破发,最大时较发行价跌超过8%。收盘时N宏丰涨40.55%,报28.11元;N苏交科则仍下跌而破发1.95%,报13.04元。

  事实上,从过去一年的情况来看,新股破发也成常态,出现多次破发潮。普华永道的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2011年,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公司数量激增至77家,比2010年的26家有大幅增加,2011年的首日破发率达27.79%,2010年仅为7.45%。而至本周一,2011年新上市的股票中,仍有超过2/3的公司股价低于发行价。

  需要注意时点选择

  华安证券分析师陈勇表示,由于目前新股的发行制度存在诸多弊端,比如询价方基本是机构,散户只能被动接受价格,比如投行为了更多的保荐收入倾向于高价发行,比如一些公司的过度包装等等,使得新股估值往往脱离其价值,这就埋下了隐患。“市场好的时候打新可谓新股不败,因为把风险留给了二级市场,市场不好的时候,烫手山芋就只能打新者自己承担”,陈勇表示。对于打新策略,陈勇表示应该注意时点选择,如果市场持续低迷,新股数量和高价发行又不断,就应该注意风险了。

  对于超过三分之二的破发新股,陈勇认为也不一定具有投资者价值,“关键是跌到位了,价值回归了,有些股票像汉王科技、海普瑞这样的,可能腰斩还是不够的”。

  广州资深股民刘先生也建议,在目前新股已经大量过会又大量等待上会的情况下,后续肯定是密集上市,如果市场仍然低迷,“打新一族”确实应该停下来看一看了。“这样密集的发行是从未有过的,当10家公司同一天上市的时候就不要指望包赚不赔了,什么东西都是这样,多了就不值钱”,刘先生表示。

热词:

  • 破发
  • 大盘反弹
  • 时点
  • 新股上市首日
  • 发行价
  • 次新股
  • 新公司
  • 新策略
  • 三高
  • 滞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