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没有必要逢节必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商报消息

  唐卫毅(北京 市民)

  1月份由于元旦、春节假期夹杂,被网友称作“除了放假就是等放假”。还有8个交易日,股市就进入春节长假了。节假加上周末,沪深两市休市将长达9天。9天连休,是彻底“放空”,还是积极主动安排自己的理财计划?A股和海外市场的“时间差”会否因此拉大等问题,近日成为了股民热议的话题(1月11日《扬子晚报》)。

  目前我国股市的“休市”制度,与国际股市的休市制度并不相同。比如,逢双休日休市,国家法定的节假日也休市,为了应付小长假、大长假,前后倒来倒去的,有时使股市休市的时间长达十多天。漫长的休市让很多股民很无奈,甚至近年来,一到节假日来临,股民就开始陷入纠结,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等。

  我们倡导与国际接轨,股市的休市制度也应如此。但实际却是,外围股市正常开盘,而我们停盘;外围股市涨时,我们的股市在休息,而等到开盘时,或许外围股市已经开始下跌,总让人感到中国股市的“步伐”有些乱。

  股市经常长时间的休市,并不利于与国际股市的联动,更不利于行情的控制和把握。此外,一年下来,股市交易日大幅减少,也不是一个健全市场的作为。股市,不是党政机关,不是单位学校,着实没有必要逢节必休。比如,新浪网友“股市伯乐”在其博客里提到,“每逢节假日,股市的休市制度就显得荒诞离奇,难以理解:它既不与机关同步,也不与市场同步。”由于股市是交易市场而不是机关单位,最合理、最彻底的改革是,取消股市节假日休市惯例,实行每周五天固定交易制。这一建议得到不少股民的认可。

  笔者以为,我国的股市休市制度应尽快建立其科学、完善、系统的交易制度。一方面,股市是市场交易场所,既然是交易就应该保持活跃,而不能动辄长时间地休市,人为制造“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不良情结,打乱市场交易的节奏;另一方面,如果固定了交易周期,可以纠正技术图表中周、月、季、年均线系统失真现象,从而真实、准确地反映股市运行轨迹,并大大增加年度股市的交易量。此外,目前很多股民都属于上班一族,平时难得有研究股市或交易的机会,如果股市开市时间相对固定,也利于上班族在长假中好好地看看股市。

热词:

  • 股市运行
  • 股民
  • 扬子晚报
  • 放空
  • 时间差
  • 步伐
  • 沪深
  • 我国股市
  • 开盘
  • 交易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