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12月CPI拐向4% 预示2012通胀缓解无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胡健 陈舒扬 张敏 杨芮 发自北京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日程表,2011年度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将从本周起陆续揭晓,其中备受关注的CPI数据将在今天打响头炮。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通胀水平的大幅上行让老百姓对CPI这一抽象的概念产生了异似寻常的关注。从“菜篮子”、“米袋子”,到楼市、股市,无论是微观的经济现象,还是产业经济等重要领域,国民经济的总体运行跟普通民众的生活似乎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过。为此,《每日经济新闻》通过对CPI、GDP以及接下来几天中还将陆续公布的房地产投资等热点信息条分缕析,一一进行解读,力图帮助我们的读者更准确地把握经济走势的动向。

  今天(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011年12月的CPI数据,而去年全年的CPI涨幅也将同时揭晓。

  自去年7月以来,我国CPI便一直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截至已经公布数据的11月,全国CPI涨幅已降至4.2%,并创下14个月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各大机构预计,去年12月仍将保持回落态势,但下滑速度或由于接近年关的原因而有所放缓,终值最可能在4%~4.2%之间。

  瑞银证券报告称,12月CPI同比增速可能放缓至4%,在节日需求和天气转冷等季节性因素的作用下,猪肉价格已停止下跌、蔬菜和水果价格也大幅上涨。因此12月CPI食品价格较11月环比明显上升,而同比增速稳定在9%。

  12月CPI虽或不能回落至4%以下,但鉴于其连续下滑的走势已然形成,对今年物价涨幅判断将有很大导向作用。

  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出现“去通胀”的新趋势,最近几个月的经济数据可以明显看出这一点,经济已从之前的“通胀上行、增长过热”态势发生转变,“而这一趋势还将延续下去。”

  12月CPI涨幅或为4%~4.2%

  由于2012年元旦和春节间隔较近,物价上涨周期也随之前移至2011年的12月。

  当月农产品价格出现了明显反弹。根据农业部的监测,12月的农产品价格环比上涨2.2%,同比上涨7.7%,与11月份相比,环比和同比分别提高5.6和2.9个百分点。

  而从商务部监测数据看,受元旦、春节节假日因素的推动,部分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明显,其中蔬菜、水产品和食用油价格分别环比上涨19.8%、1.1%和0.2%。

  在此背景下,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12月将呈现经济继续回落,但CPI季节性上涨的格局。他预计,受春节前食品价格上涨带动,12月CPI将上涨4.4%,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

  不过,多数机构经济学家依然认为,12月CPI仍将延续回落态势,终值不会高于11月的4.2%。

  国信证券报告代表了市场上的普遍观点。报告认为,预计去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97%,较前一月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左右,回落速度较前两个月大幅放缓。而蔬菜价格大幅上涨成为阻碍当月CPI继续大幅下行的主要原因。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由于经济增长势头减弱,非食品价格可能进一步下滑,带动去年12月份CPI同比增速下滑至4%,全年CPI增速大约为5.4%。她还称,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国内建设活动走弱,预计12月PPI同比增速将进一步下行至2%,低于11月份的2.7%。

  尽管1月刚刚过完上旬,还很难判断CPI走势,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向记者表示,由于元旦余波和春节因素,2012年1月CPI可能会持平于12月,甚至略高一些。

  2012年通胀缓解无忧

  交通银行报告称,虽然近期由于春节假日及季节性等因素的影响,不排除近一两个月CPI同比可能还会小幅走高,但考虑到猪肉等食品价格涨幅缩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政府前期调控政策起效等因素,2012年物价涨幅将呈现进一步下降的趋势。报告称,2012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将在3%左右,通货膨胀将不会成为宏观调控的首要矛盾。

  “大宗商品价格自去年二季度以来随全球贸易增速周期性放缓而持续下跌,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难有起色。这意味着未来几个季度,国内面临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大大降低。”屈宏斌补充说。

  鲁政委判断说,2月CPI就会重新进入回落区间,预计7月前后将会出现本轮CPI下降周期的低点,随后又小幅震荡反弹,但全年CPI相对都会比较低。

  当被问及 “2012年CPI是不是会沦为宏观经济指标中的配角”时,鲁政委笑着说,不能这样表述,CPI与股市、债市密切相联,但2011年它主要是在扮演“负面角色”,今年却可能会成为“正面角色”,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从宏观调控角度来看,CPI回落态势筑成则会增加货币放松的底气。

  “去年11月的存准率下调标志着货币宽松周期已正式开启,说明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应对最近通胀率和经济增速的明显放缓。”屈宏斌说,由于在此次紧缩周期中存款准备金率已连续上调了12次,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型工具来调节货币供应将是未来几个季度必要的宽松措施,因此预计2012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还将下降150个基点。

热词:

  • CPI
  • 回落走势
  • 每日经济新闻
  • 瑞银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