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期利空因素不断消化 关注新兴产业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初,沪深两市大盘在利好消息刺激下展开强劲反弹,沪指两个交易日涨幅达到百余点,逼近2300点整数关口,且成交量显著放大。随着利好效应的递减以及上档技术压力的加大,个股走势由普涨转向分化,在CPI等重要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短线获利回吐盘引发大盘深幅调整。全周大盘呈现冲高回落态势,周K线收出带上影线的中阳线。市场投资信心有所恢复、估值优势显现为大盘的反弹奠定了基础。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随着估值水平结构性修复进入尾声,大盘在完成技术调整后仍具备反弹空间,后市有望继续冲击2300点重要技术压力。

  从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2011年12月份CPI同比增速继续降至4.1%,略高于市场预期。虽然通胀压力明显缓解,但节假日效应使得CPI下行速率放缓,预计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仍将采取审慎原则。值得关注的是,央行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较11月下降了1003亿元,这是该项数据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负增长,在控通胀和补充流动性方面,央行进一步采取数量货币工具的可能性较大,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会成为市场短期重要的政策预期。未来宏观政策调控转向预期将更多地体现为“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的结构性调整特征,财政政策有望在宏观调控中逐步取代货币政策,并在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中占据主导地位,扮演重要角色。具体到政策的实施效应,将会形成以货币政策为风向标、以财政政策为推动力的调控特点,尤其是财政政策中收入结构和支出结构的调整与转变,将会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巨大作用,而这是目前市场对政策调控转向预期中普遍忽略的地方。

  从市场表现特征来看,估值水平的结构性修复和超跌技术反弹仍是主导市场反弹热点的主要因素。以权重股为首的具有估值优势的品种成为推动大盘反弹的主要动力,尤其是一些自身估值修复弹性较强的品种如煤炭、有色、建材等板块表现突出,成为领涨板块,而受财政政策支持、代表着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品种则更多地体现出超跌反弹的技术特征。从动态估值水平来看,市场估值的结构性修复已经进入到尾声阶段,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传统周期性产业的产能扩张很难超预期,未来经济增长动力将更多地来自于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创新消费。因此,在大盘震荡调整之际,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水平的加速修复正在酝酿未来市场主流投资热点的投资机会,应引起投资者的重点关注。

  从技术面来看,沪市周K线收出带长上影线的长阳线,日均成交量较前期显著放大,周初两个带量中阳线基本上奠定了大盘形成阶段性底部的基础。目前5日均线上穿10日、20日均线,均线系统得到充分修复。短线KDJ指标处于高位,有调整要求,但中线MACD指标已经进入多头区域,后期指标需要一个整固确认的过程。预计本周大盘在完成技术指标修复后有望延续震荡反弹走势。

  综合来看,短期利空因素的不断消化和利好因素的不断累积将促使市场在震荡筑底过程完成量变到质变的转化。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把握市场调整机会加大仓位配置,中线关注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品种的逢低建仓机会。

热词:

  • 估值水平
  • 投资机会
  • 利空因素
  • 财政政策
  • 市场短线
  • 权重股
  • 货币政策
  • 沪指
  • 个股走势
  • 阳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