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2300点遇阻 或将继续寻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管理层打出救市组合拳 市场涨两天跌三天

  2012年伊始,温总理在金融工作会议上表态“要对股市有信心”,沪深两市连续两天放量上涨,沪指直逼2300点。然而,好景不长,市场再次陷入震荡整理。13日,沪深早盘再次深幅调整,跌幅达1.34%,上证综指险些失守2200点。

  《华夏时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救市组合拳对于市场信心的提振无异于强心针,短期维稳市场作用明显,政策底部逐渐显现,市场在修复后将进一步回暖。

  救市组合拳

  新年伊始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果然不负业界众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提出,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同时,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

  可以看到,这是A股市场自从去年一路单边下跌以来,国家领导人首次针对股市的明确讲话,也是特别针对A股市场的最高级别的讲话,被业内普遍认为是是“最高级别”的救市信号。

  1月9日,沪深两市迎来红色星期一,一扫2012开局阴霾,上证综指站上2200点,大涨62点,报收于2225点。

  “新一届证监会今年将把存量的制度性问题列为工作重中之重。”某中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魏先生向记者透露:特别是保荐人制度和保荐承销办法,或将迎来较大幅度的改革。其它的国际化开放改革将会暂缓。

  更巧的是,面对郭树清养老金入市的提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第一时间回应,地方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的着眼点是长期回报,将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养老金入市不是所谓的政府救市、托市,应该分步推进地方养老金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高层唱罢,公司登场。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及中国联通三家央企上市公司大股东按捺不住,同时宣布增持。

  “从最高层的救市讲话,到郭树清制度改革、打击内幕交易的决心,意在维稳市场,提振信心,激发热情。”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沪指在连续上涨两个交易后在逼近2300点时出现震荡,仍显示人气不足。可以看到,市场调整时间上仍不到位,空间也没有到位。

  不过,中原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舒则向记者表示,2132点可以视为市场阶段性底部,目前市场整体估值较低,不会出现前期较大幅度下跌的局面。

  底部来到

  管理层该时间点密集出手,市场底部的确立无疑成为争论的焦点。对此,刘景德直言:2132.63点的政策底已经可以看到。然而,政策底并不等于市场底,真正的市场底有待进一步探明。而政策对于市场而言,往往具有滞后性。只要是市场的方向没有变,一些利空和利好因素对市场影响都不大。

  “目前,市场IPO较为密集,市场流动性不足,多重因素制约着市场走出一轮牛市。牛短熊长是中国股市的一大特色。可以看到,随着未来国内宏观政策和国际大环境的明朗,市场底部出现后会迎来新一轮的上扬。”刘景德如是说。

  13日,沪深两市回光返照后,早盘再次深幅调整,跌幅达2.12%,上证综指2200点岌岌可危。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记者表示,这是维稳过程中的一种反复,是市场在上涨一百点后调整和修复的过程。目前蓝筹股的估值很低,比较扎实。中小盘股风险较大,市场的震荡可以看做是结构性调整。此前管理层的救市组合拳已起到效果,在农历新年前市场稳定将会是主基调。

  “同时,基于中国石化等央企增持股票,大盘蓝筹已经进入底部,市场的底部将不远,未来市场将会是一个逐渐回暖的过程。”李大霄如是说。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中原证券
  • 牛短熊长
  • 上证综指
  • A股市场
  • 沪指
  • 保荐人制度
  • 沪深
  • 最高级别
  • 震荡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