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朱大鸣:中国实业会迎来新春天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评论员 朱大鸣(资料图)

  实体经济被金融泡沫挤垮掉,是美日欧危机的主要特征,金融资本从提供融资和投资平台,通过货币超发转化为吸血鬼,也是当前世界经济最主要的原因。中国制造有被金融泡沫挤垮的风险,很多信贷资本转化成为高利贷资本和投机资本就是明证,全民放贷和全民追债其本质上反映了人们不愿意再承认勤劳致富的心理特征,货币泡沫让人们宁愿去追求所谓的金融高利润。

  货币化和资本化以及证券化同时猛进让国人从不愿意理财变成了乱理财,因为货币贬值逼着人们去投机,于是,我们就可以看到,很多实业资本都变成了投机资本,在其中赚取超发货币所幻化的“例如”,充当实业的利润。真正的实业没有行进,人们愿意在玩货币增长的春药游戏。这样,实业逐步被击溃,中国制造岌岌可危。这也是日美泡沫化之路,也是一条走向疯狂和崩溃的道路。

  信贷资本必须回到实业,给做实业的企业切实的信贷支持。温家宝总理日前在调研的时候称,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支持实体经济,银行要拿出更加具体的措施。他指出,金融机构有两个任务。一是为企业克服困难主动服务,一是为控制资产泡沫、防范风险而加强管理。温总理的力挺实业,会为中国制造带来春天的信号么?如果认真去做,相信中国制造依然前途光明,但我们要有忧患意识。

  在推进金融化的过程中,不能只求快,还需要注重质量和防范风险,特别是防范信贷风险。事实上,前期温州民间资本崩溃,信贷资本遭遇到重大的危机,原因是从表面上来看是高利贷资本崩溃,但这些高利贷资本主要来自信贷资本,当然也有产业资本不愿意吃苦,甘愿冒险。我们还能通过印钞的方式来解决金融创新带来的风险和坏账吗?相信凡是有一点脑子的国人都不愿意再看到这种情形的出现:原因是再这种搞不仅仅是泡沫问题和通胀问题,而是经济转型受阻和社会转型受制约,很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可见,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

  美国在金融危机爆发后,致力于实业的做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相信美国人一定是吸取日本教训,即日本根本就没有从实业上解决危机,而是用印钞的方式来解决印钞带来的危机,结果是越来越危机。所以,美国重新举起美国制造的大旗,一方面固然是汲取了华尔街抗议的教训,另一方面,美国政客已经认识到了印钞是自毁长城。因此,最近很多资本回到美国,可能就是从这个角度的布局。当然,中国制造的优势在成本上还是有的,但是,中国制造的劣势主要是高科技和创新上,而这一点正是经济增长的核心。

  正是基于此,中国制造危机可能会遇到更大的挑战,这种挑战不仅仅来自权力和利益集团的扩张,而且还来自于发达国家的制造的挑战。因为这些发达国家发现,仅仅靠货币和信贷不但没解决问题,反而让问题更严重,因此,这些国家已经认识到了日本式解决办法的谬误,它们很可能将注意力回到实业上来,特别是基于失业的压力这一角度。

  因此,高层不断释放金融信贷要为实业服务,不仅仅是对于股市圈钱性质的纠正,信贷资本不务正业乱炒乱搞的治理,而且,还表明中国金融资本要从天上下来了,即远离实业搞泡沫的疯狂日子将一去不复还了。金融回归到其服务实业的本质,信贷回归到信用的本质,唯有如此,才能增加国家现实的和真实的财富创造能力,才能真正解决“国富民穷”的现实问题。我们这些年来的财政政策,本质上上连挂着信贷政策和货币政策,没有宽松的货币政策,就很难有积极的财政政策,创新的风险虽然需要通胀来全社会承担,但是,政府有责任提供稳定的价值通约的量具,即提供购买力稳定的货币。

  中国制造面临信贷挤压、泡沫欺压,其前途在哪里?我们的政策能为他们提供现实的保障吗?中国资本的出路能否找到创新点,并以此推动中国制造的升级换代,经济转型如何才能突破利益集团制造的各种路障和堡垒,值得我们反复探索。无论怎么搞,有一点是肯定的,热衷于玩财富增殖的游戏,最终砸自己的脚步,中国的支点还是在实业上。

热词:

  • 实业
  • 高利贷资本
  • 实体经济
  • 投机资本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