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余丰慧:金融工作会议传递两大长期利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笔者看来,此次金融工作会议传递出了两大对股市长期利好的信息。

  其一,资本市场基础性建设提速,规范市场步伐加快。会议要求加强资本市场建设,促进股票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股市稳定健康发展自然是无数投资者一直期待的,但是A股市场一直没有解决好“稳定健康”的问题,始终在大起大落、过山车行情下运行。

  温总理提出的“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等要求,都是基础性工作、基础性建设任务,意在解决中国股市的制度性欠缺问题。其中,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等工作已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这无疑对A股构成长期利好。

  其二,会议提出“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有助于夯实股市之基础。股市之根在于实体企业、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和实体企业的好坏直接影响股市的走向。“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就是在构筑资本市场的根基,从根本上对A股构成长期利好。

  一直以来,A股的投机炒作之风极盛,赌博成分过重过浓,市场走势也基本脱离了经济基本面,不少个股走势与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和业绩联系不紧。金融资本包括部分信贷资金流向了股市、楼市、艺术品、大宗商品等泡沫容易泛起的领域,不但吹大了泡沫、炒高了风险,而且使得我国实体经济空心化问题凸显,正在摧毁股市之根基,挖塌资本市场之基础。此次会议明确要求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这将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长期陶醉于投机炒作、以钱生钱、脱离经济基本面的中国资本市场来说,上述要求会在短期内构成较大的利空,需要引起投资者注意。对所有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来说,再寄希望于宽松货币信贷政策释放出的流动性来推高A股已经不现实了。即使货币信贷出现宽松,也早就定好了实体经济投向。因此,所有投资者都应该从过去对中国股市形成的思维定势中苏醒过来,适应中国股市从投机市向投资市转变这个过程。

  余丰慧(河南银行职员)

热词:

  • 实体经济
  • 利好
  • 个股走势
  • 资本市场
  • 金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