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今年首次启动14天逆回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意味着存准率春节前下调的可能性大幅降低。

  据银行交易员透露,央行已于昨日启动逆回购需求申报,期限14天,将在本周二和周四操作。但最新消息显示,央行已于昨日与数家机构进行了逆回购操作,操作期限14天,利率5.47%,参与机构包括商业银行等。业界专家表示,尽管央行已经使出了14天逆回购的补充流动性的措施,但并不能完全排除春节前调降存准率的可能,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一季度必然会调降一次。

  “逆回购报需求的标书显示,此次公开招标的逆回购将于周二、周四起息和放款,品种是14天逆回购,分别是1月17日和1月19日起息的14天逆回购,但尚不清楚央行将进行利率招标还是数量招标。数量至少在千亿规模。”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昨日稍早时表示。但到了傍晚,这位交易员透露,央行已于当日进行了14天期逆回购,利率5.47%,但操作数量不详。

  春节前资金紧张进一步加剧,1月16日市场回购利率大涨,7天以上品种全部突破6%关口。Shibor利率也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全线飘红,创半年以来新高。其中,Shibor隔夜利率跳升83.62个基点至5.4725,跨越春节的两周利率上涨44.09个基点升至6.4217,1个月利率更是上涨71.82个基点至6.91,已接近7,创下了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市场新高。

  分析人士称,14天期逆回购5.47%的利率相对于去年高达7.2%的利率显然较低,表明央行为了保证节日前后流动性的平稳过渡,也为了稳定市场利率预期,不惜牺牲一点利率收益,让机构能够以相对较低成本及时获得流动性。

  央行于1月6日发布公告表示,春节前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逾10年来首次宣布就逆回购进行公开招标。但上周央行并未进行任何操作,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260亿元,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只有10亿元央票。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宣布进行逆回购公开招标,意味着存准率春节前下调的可能性大幅降低。

  上述交易员称,接下来几周每周都仅有10亿元的到期资金,流动性已处于非常紧张的状况。周一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上涨73个基点至5.53%,7天回购利率更是跳升100个基点,突破了6%关口。他称,银行间市场货币回购利率1天、7天、14天、1个月回购利率全在6%至10%之间,太高了。市场希望央行马上下调存准率。

  业界专家表示,尽管央行已经使出了14天逆回购的补充流动性的措施,但并不能完全排除春节前调降存准率的可能,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一季度必然会调降一次。

  

热词:

  • 央行
  • 回购利率
  • 中央银行票据
  • 央票
  • 基点至
  • 银行间市场
  • 市场人士
  • 公开市场
  • Shibor
  • 银行交易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