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项峥:外汇占款连续下降 将重塑流动性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期以来,我国货币供应的主要途径为外汇占款和新增信贷。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巨大变化,我国货币供应的主要机制将发生重要改变,由外汇占款被迫投放基础货币的作用将大大下降。根据央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自去年10月份以来,我国外汇占款已连续3个月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金融市场流动性生成机制的重大变化。

  客观分析,我国外汇占款的下降,既有国家相关部门致力于国际收支平衡的努力,也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资本外流等因素影响。但不容忽视的是,外部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削弱了外汇占款形成的基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虽然各国政策刺激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全球经济衰退的步伐,但随着刺激政策效应的衰减,全球经济再次面临衰退的边缘。特别是因主要发达经济体财政危机出台的经济紧缩计划,将进一步减少市场需求。同时,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信心下降,将可能大幅减少对包括中国在内新兴市场经济体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去年12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速下滑至13.4%,突出反映了当前中国的外部需求疲软态势。

  外汇占款下降,将导致货币供应生成机制发生重大变化,也将重塑金融市场流动性管理。一是金融机构流动性成本管理的重要性提升。去年开始,商业银行纷纷加大了揽存的工作力度。在今年的金融市场环境下,商业银行负债经营压力将进一步增大。资金来源成本上升,将促使商业银行强化流动性成本管理。二是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矛盾将加剧。由于金融市场流动性由宽松向逐步收紧演变,成本上升,稳定性下降,将促使金融机构加强资产负债期限的管理。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金融机构中长期融资将会有明显的下降。三是金融市场利率将稳步上升。去年开始,金融市场利率稳步上升。随着外汇占款的继续下降,预计我国金融市场利率将保持稳步上升的运行态势。四是信贷增长的重要性凸显。货币供应主要渠道发生变化,金融机构对新增信贷的依赖增强。同时,受流动性来源制约,新增信贷供给也会受到监管指标约束。可见,未来金融机构信贷供给能力,既有内生约束,也会有稳健性要求。五是理财产品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虽然监管当局对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进行限制,但可以预料,今年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加大理财产品创新,理财产品销售大战将进一步白热化。

  总体看,外汇占款的下降,将大大改变以往金融市场流动性过于宽松的货币环境。而在一个相对紧缩的货币环境,金融机构的经营会受到相对更多的约束,经营稳健性的要求将更加凸显,这样将有利于金融机构内部形成一个相对约束的经营机制,从而有利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

  

热词:

  • 外汇占款
  • 理财产品
  • 金融市场
  • 流动性管理
  • 金融机构
  • 期限错配
  • 货币供应
  • 监管指标
  • 信贷增长
  • 外部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