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洛杉矶时报:中国国内葡萄酒业开始生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1月15日报道】题:中国国内葡萄酒业开始生根

  我在纽约市郊长大,吃过无数中式捞面和肉炒饭,却从来没有听说过中国葡萄酒。即便在2009年和2010年去中国时,我看到人们开怀畅饮的也大都是啤酒和白酒。

  不过,西方式的葡萄酒正在吸引中国新兴中产阶级的注意。有些中国人会买法国波尔多的红葡萄酒,因为葡萄酒专家说这代表了较高的社会地位。据总部设在伦敦的“数据监测”公司说,2008年中国国内葡萄酒业的收入超过60亿美元。

  身居北京的葡萄酒专家赵凤仪和艾德华认为,中国国内葡萄酒业的规模难以界定,因为没有可靠的数据,而且部分国内葡萄酒制造商使用的是进口葡萄,但显而易见的是,中国的葡萄酒庄“无法供应足以满足该国渴求的葡萄酒”。

  我订了一张机票从北京飞往青岛。那里的华东·百利酒庄年产葡萄酒700万瓶,主要面向国内市场。酒庄的酿酒师郑鑫(音)说:“这是个非常传统的社会,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过国,而且我们国家对外国人越来越开放。中国人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开始认识到喝葡萄酒的好处,如果适量适度的话。”

  郑鑫还说,他会在国内大学举办品酒会。他说,大多数学生不可能经常买高档葡萄酒,但等他们长大挣了钱,“他们会想起我们”。

  去年5月,宁夏贺兰晴雪酒庄生产的一种波尔多风格红酒在《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奖赛上荣获了最高奖项。随着中国企业逐渐占领曾被欧美人垄断的行业,中国葡萄酒业是否也走在取代西方的道路上?

  还没有,身为北京龙凤美酒顾问公司创始人的赵凤仪说。

  赵凤仪认为,中国新兴的葡萄酒业不但受到自然气候的局限,而且受到官僚环境的制约。葡萄酒产区要么太冷,要么雨水太多,由于农业用地归中国政府所有,葡萄酒制造商没有太大动力投资建设基础设施。

  能够生产出赵凤仪认为“很好”的葡萄酒的中国酒庄还不到10个,其中只有两个酒庄比较突出,一个是中部山西省的怡园酒庄,另一个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银色高地酒庄。

  我从北京坐了4个小时飞机来到中国西北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赵凤仪和她的丈夫艾德华说,对于酿酒葡萄的生长而言,那里的气候比中国其他地区更“有保证”。

  在乌鲁木齐市中心的一家商店里,我买了3瓶不知名的新疆葡萄酒。酒瓶的标签上几乎全是中国字,价格不到10美元。

  到了酒店,我打开这些葡萄酒款待一群中国和美国游客。我们用中文高喊“干杯”,然后就着大盘鸡开怀畅饮。

  新疆以盛产葡萄而闻名,但这些便宜的葡萄酒并没有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人们普遍的看法是,这样的葡萄酒也只有在喝啤酒和白酒之前还可以喝一点儿。

  这些葡萄酒有一种过期葡萄汁的味儿,中文标签上列出的成分包括蜂蜜、柠檬和玫瑰香料。(记者迈克·艾夫斯发自中国山东)

热词:

  • 葡萄酒业
  • 报道中国
  • 数据监测
  • 洛杉矶时报
  • 品醇客
  • 2008年
  • 游客
  • 葡萄酒庄
  • 怡园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