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解读:化工产业投资热度不减 期待结构更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解读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赵俊贵

  中经化工产业景气指数显示,2011年四季度,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加快,同比上升35.1%,增幅较上季度扩大12.2个百分点。数据同时显示,1至11月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5.2%,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率0.7个百分点。

  宏观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化工行业投资水平总体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表明近两年来,化工行业景气总体持续攀升,特别是行业效益的快速增长在较大程度上助推了社会资本投资化工行业的热情。各路资本竞相进入,也有利于保障化工行业发展有较强的增长后劲。

  具体来看,2011年化工行业投资结构有所改善。一方面,从地域来看,行业投资的重心继续向中西部等原料产地转移,中西部地区投资比重继续提高,行业区域发展平衡性也随之增强。另一方面,2011年化工行业中,合成材料、专用化学品等附加值相对较高、技术含量相对较强的产品投资增速相对较快,前11个月同比增速分别为35.2%和31%,增速明显快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而言,无机盐、无机碱等高耗能、高排放的产品投资增速放缓,如前11个月无机碱投资同比下降了4%。此外,近几年来产能增长快速,供大于求形势较为明显的磷肥及复合肥产品的投资增速已有所放慢,前11个月,磷肥行业投资同比下降达11.6%,复合肥投资同比也仅增长11%。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行业投资总体结构在改善,但部分行业盲目投资和上项目的现象仍然存在。具体来说,煤化工投资热情高涨,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新型煤化工项目总体技术还不完全成熟,相当多的资金仍是投向甲醇、电石、合成氨等传统煤化工项目,这些当前产能相对已较过剩的产品,未来市场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加。另外,轮胎产品投资过快,在我国天然橡胶进口依存度超过70%,近半轮胎产量需要靠出口支撑的情况下,前11个月投资增长仍高达47%。2011年轮胎供需形势总体并不好,但投资仍大举进入,无论是对未来的市场供需,还是对资源保障、节能减排等都将形成更大压力。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行业整体发展会发现,行业的结构调整依然任重而道远。2012年及整个“十二五”期间,化工行业应将更多精力放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科技水平上。要严格按照行业准入条件管理,防止合成氨、化肥、纯碱、烧碱、电石、轮胎等行业继续无序扩张,避免产能过剩继续加剧。要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要求,将更多资金投入到国家鼓励类的投资项目。一是提升资源保障能力的项目,如“硫、钾、硼、锂”等短缺化工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及综合利用,中低品位磷矿采选与利用,磷矿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等;二是推动产业原料结构调整,提高劣质和低品位资源能源加工利用水平,降低对优质资源能源依赖的程度。 (本报记者 暴媛媛整理)

热词:

  • 化工行业
  • 投资增速
  • 化工产业
  • 投资增长
  • 投资结构
  • 煤制
  • 投资项目
  • 磷肥行业
  • 煤化工项目
  • 合成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