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盘股难入基金“新年组合”黄金眼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新气象,不少基金经理趁仓位较低开始调整组合结构。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访一些基金公司发现,基金公司除了降低新股的参与度之外,由于估计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很快实施,基金经理在构建新组合时尽量回避小盘股,加仓多以低估值股票为主。

  平均估值被拉低

  一级市场价格反映的估值变化,向来是基金经理判断市场走向的一个重要指标。“现在大家对小盘股都比较担忧,主要是考虑到一级市场的价格带来的连锁效应。”深圳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由于近期管理层不断给新股发行价过高降温,基金经理普遍认为,新股发行制度面临改革的可能性相当大,而现有的新股发行估值水平应该趋于下行,“一级市场估值下行将拉低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加上小盘股发行这么密集,股价怎么上去呢?”该基金经理如是说。

  而从市场结构的角度看,大小非解禁的连锁效应,也将长时间限制中小盘股估值的上行通道。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认为,全流通以后市场的定价权已从虚拟资本转至产业资本,而产业资本对资本的回报要求是很低的,可能一年有10%到20%的回报就很好。一旦股价出现一定程度地上涨,大小非一减持就把涨幅给打下来。由于产业资本的资本回报率较低,也能容忍较低的市盈率水平,因此市场平均市盈率在未来几年都难以上行。

  分红因素增加吸引力

  在构建新年组合的过程中,基金经理们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低估值蓝筹股的偏爱。他们均认为,一部分个股的投资价值目前已经开始凸显。

  今年管理的鹏华价值夺得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第二名的程世杰认为,经过连续两年的下跌后,短期市场风险业已得到一定程度地释放,还是看好估值便宜、有国际竞争力、公司治理结构较好、管理层比较优秀、善待投资者的公司。而国投瑞银基金经理朱红裕则认为,中小盘股萎靡表现实质上是对其年报不确定性风险因素的提前释放,其企业盈利预测仍处下调周期,而确定性高的稳定增长类个股如银行等大盘股则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行业配置方面,首先关注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类股票,同时维持对食品饮料等防守型行业的配置,也将更注重细分行业和个股的选择。

  从行业配置及个股选择上来看,一些基金经理与去年年初的选择较为相似,但保守心态较去年更甚。而支撑他们选择低估值蓝筹的另外一个因素是,今年对促进上市公司分红的呼声较去年更为强烈,而去年盈利状况仍然领先的大蓝筹更有可能分红。按以往收益率看,一些蓝筹股已经到合理价位,加上分红率有望提升,在目前保守的市场里就更有吸引力了。(记者 江沂)

热词:

  • 小盘股
  • 估值水平
  • 基金公司
  • 基金经理们
  • 股票型基金
  • 黄金眼
  • 净值增长
  • 新股发行价
  • 一级市场
  • 分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