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好数据映红市场中国需求提振金属大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17日公布的2011年度国内宏观经济数据,业内人士认为对工业品提振作用明显,其中有色金属涨幅最大,而A股有色板块也有逾30只股票涨停。中国需求对工业品的支撑作用再度显现。

  有色品种领涨股市期市

  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好于预期,缓解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数据还显示2011年铜、铝等有色金属产量同比数据增长,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国内对于有色金属的表观消费量依然在增长。数据利好引发资本市场投资热情高涨,股期两市有色板块均涨幅居前。

  从A股来看,有色金属板块表现强势,有色指数涨幅达9.67%,涨幅居首,个股全线大涨,涨幅多在6%之上,其中江西铜业、云南铜业、中国铝业、南山铝业、罗平锌电、紫金矿业等逾30只个股涨停。

  商品市场中,有色金属涨幅居前。国际市场,LME3个月铜连涨六日,17日亚洲电子盘时段,每吨创出8259.50美元的近期高位,并带动铝、铅、锌等悉数上涨。与此同时,文华有色指数涨幅居首达2.53%,其中沪铜指数涨幅逾3.3%、沪锌指数涨幅一度超过2%、沪铝指数涨幅为1.26%。

  东证期货分析师陈佳杰指出,LME铜连续上涨带动国内铜价。从基本面看,虽然我国铜的产能一直在扩张,但需求并未明显减弱,加之我国“十二五规划”对电力方面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使得中国的铜需求保持高位。众所周知,中国的铜精矿资源对外依赖度很大,但却占据着全球30%左右的消费量。所以中国对铜的需求,成为支撑铜价的一个关键因素。此外,近期全球宏观经济数据频频报喜,部分国际商品基金也在这个时段集中调仓,从而对有色金属形成推动力。

  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峰认为,国内铜产量的利多数据对铜价上涨提供了支撑,而股市走强也构成了商品大涨的外围环境。但是,上述因素“尚不能支持价格逆转的判断”。

  中国需求不可过分乐观

  目前,中国需求仍被视为支撑大宗商品市场的关键因素。

  基于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2011年12月铜、铝等进口数据较为乐观,海外媒体齐声认为中国对大宗商品胃口不减,将支撑大宗商品价格。事实上,每到年初国际大机构在对价格展望时,往往将中国需求列为重要推动因素。在16日,中国公布2011年度经济数据的前一天,高盛公布对普通金属的报告指出,2012年或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再度加速以及欧洲削减库存过程的结束, 普通金属价格可能因此走高。就6个月和12个月的时间段来看,铜的表现最值得看好,此外铝和锌也令人期待,唯有镍不被看好。

  但也有业内人士提醒,不可对中国需求过分乐观。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陶金峰认为,每当中国公布经济数据时往往会出现市场资金对中国需求的炒作。对国际工业品而言,要全面考虑美国、欧元区及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情况,特别是欧债危机的进展以及美国是否推出QE3等因素,所以不能过分夸大中国需求的利好。他直言,“对于国外机构的价格预测不能盲从,因为国外相关机构有商品投资的自营业务,对中国因素的过分强调不排除有其自身利益的考虑”。

热词:

  • 利好
  • 市场资金
  • QE
  • 提振
  • 数据增长
  • 期货分析师
  • 中国海关
  • 表观消费量
  • 涨停
  • 映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