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饮料业绩增长确定性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众消费品将受益成本下降

  Wind数据显示,当前已有25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预告2011年全年业绩,其中仅5家公司预减,其余20家公司均预计增长或扭亏,显示出多数食品饮料企业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良好的增长能力,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业绩实现稳定增长已无任何悬念。

  业绩增长确定

  尽管多数食品饮料企业的业绩增长幅度都在预期之内,但业界认为,在去年面临较高成本压力的背景之下,食品饮料行业仍然持续实现较高增速已非常难得。尤其是四季度,作为行业的传统消费旺季,多数企业通过加大营销力度实现了产品的量价齐升,也为全年业绩的优良表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粮液(000858)业绩快报显示,由于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酒类产品量价持续增长,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为202.26亿元,同比增长30.1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61.9亿元,同比增长40.9%。

  事实上,五粮液的业绩情况也代表了大多数白酒公司2011年的景气程度。作为食品饮料行业业绩增长的最主要驱动板块,白酒板块已另有5家公司预告2011年全年业绩,全部预喜且多数超预期增长。沱牌舍得(600702)公告称因中高档白酒销量大幅增加,将2011年业绩预期由前次发布的同比增长70%上调至130%-160%,远超市场预期;酒鬼酒(000799)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净利润达到1.8亿元-2.1亿元,同比增长125%-160%,同样超出各方预期。

  在消费升级因素拉动之下,各白酒企业产品销售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产品销售结构也都进一步优化,使得业绩增长确定。而对于二线白酒来说,由于一线白酒价格的快速提升留出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多数二线酒企的业绩释放节奏也都超出市场预期。

  不过,未来随着经济增速的下滑,也有一些业内人士担心包括高端白酒在内的部分食品饮料上市公司产品产销量增速将会低于预期,业绩也将受到影响,但增速的下滑仍旧不会掩盖食品行业整体保持稳定快速增长的主基调。

  大众消费品未来更“拔尖”

  2011年,食品饮料各子行业受成本压力影响,多数上市公司毛利率下降,导致盈利增速受到影响,但该种情况已自四季度起逐渐发生改变。

  涪陵榨菜(002507)1月14日公告称,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40%-70%,盈利约7804.38万元-9476.75万元,高于三季报所预计的20%-40%的净利润增幅。增长原因中,除了产品销量稳步增长之外,下半年原材料采购价格逐步回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同涪陵榨菜一样,不少食品饮料公司尤其是大众消费品公司自四季度起都明显感受到了原料成本下降的趋势,该趋势在2012年上半年也将更为确定。

  根据统计局最新数据,2011年全年CPI同比上涨5.4%。天相投顾报告认为,预计2012年CPI将继续有所下滑,成本压力的减轻对大众消费品类上市公司将构成利好。

  以肉制品加工业为例,2011年,由于生猪价格大幅上涨,给肉制品加工企业带来了极大的成本压力,业内预计2012年猪肉供需形势会得到一些缓和,猪价将会比2011年的整体水平有所下降,肉制品企业将直接受益于生猪价格下降带来的成本降低,行业整体业绩有望加速增长。

  此外,刚刚推出的《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也将肉类加工、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酿酒、食品添加剂及配料工业作为重点行业,规划还提出提高行业进入壁垒、培育大型企业等内容。分析人士认为长期来看有利于大众消费品行业的成长及大型食品龙头企业的发展和壮大。(记者 王锦)

热词:

  • 业绩快报
  • 食品饮料
  • 业绩增长
  • 业绩预告
  • 业绩预期
  • 上市公司
  • 大众消费品
  • 白酒板块
  • 食品添加剂
  • 市场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