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辞去一切职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雅虎公司联合创始人杨致远17日宣布辞去雅虎、雅虎日本和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职务。 资料图片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美国雅虎公司联合创始人杨致远17日宣布辞去他在这家互联网企业的一切职务。 “搀扶”雅虎走过17年大起大落,杨致远突然决定放手。

  要离开雅虎“追寻其他的利益”

  杨致远当天说,他将辞去雅虎、雅虎日本和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职务。杨致远1995年与大卫费罗联合创办雅虎。

  杨致远在辞职信中写道:“从创办企业至今,我在雅虎的时光充盈着人生中最振奋、最有成就感的时刻。然而,现在是时候离开雅虎追寻其他的利益。”

  雅虎未说明谁将接替杨致远出任董事。法新社报道,另外4名董事同样将卸任,包括董事长罗伊博斯托克。

  就在本月,雅虎聘用新任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汤普森,填补了卡罗尔巴茨4个月前遭董事会解雇后留下的真空。汤普森曾任亿贝公司在线支付平台“贝宝”总裁。

  与此同时,雅虎接近达成减持雅虎日本和阿里巴巴股份协议,以免缴纳巨额税金。

  维权投资者、对冲基金第三点公司近月威胁对雅虎发起委托书争夺战,以期借助股东选举改变现有董事会成员,同时要求包括杨致远在内的数名董事辞职。杨致远离开雅虎的消息传开后,雅虎公司股票价格上涨超过3.5%至每股15.99美元。

  被指为避免麻烦保住个人声誉

  美国《华尔街日报》18日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离开雅虎董事会是杨致远自己的决定。其中一名人士透露,杨致远作出辞职决定时并未谈及董事会即将面对的外部压力,只觉得“现在时机合适,其他任何事情都是猜测”。

  不过,另一名消息人士说,杨致远选择现在退出,或许想避免成为委托书争夺战的目标,“他有钱,没必要卷进这些烂事……他享有极大声誉,不想惹一身骚”。

  雅虎股东自2月24日起可提名取代现有董事会成员的人选。雅虎董事会9名成员今年全部面临连任选举。

  杨致远2007年中至2009年初出任雅虎首席执行官,其间拒绝微软公司提出的超过450亿美元收购要约,点燃投资者怒火。巴茨2009年接任首席执行官后,杨致远退居幕后。随着巴茨去年9月遭解雇,杨致远着手策划联合私募机构收购雅虎股份,实现私有化退市。

  一些雅虎投资者对杨致远提出质疑。第三点公司说,杨致远必须说明“自己是买家还是卖家,他不能两样都是”。

  曾经弄潮儿跟随后辈亦步亦趋

  《华尔街日报》评论,现年43岁的杨致远谢幕,是老牌与新兴互联网企业距离逐渐拉大的最新体现。

  1995年,杨致远和费罗从斯坦福大学辍学,用200万美元启动资金创办雅虎。当消费者开始迷上网上冲浪的时候,雅虎成为他们可靠的互联网指南。雅虎曾是上世纪90年代崛起的互联网企业的杰出代表,引领世人进入精彩纷呈的“.com”时代。在最风光时期,雅虎1999年市值超过1200亿美元。

  不过,即使在那时,雅虎已败象初露。这家企业未能意识到,谷歌公司等使用的搜索算法有朝一日将抢走自己半壁江山。

  曾经的时代弄潮儿现在仅能跟随谷歌和脸谱等新兴互联网企业亦步亦趋,后者使用的搜索和社交网络技术大行其道,险些把雅虎等前辈拍在礁石上。

  美国花旗集团分析师马克马哈奈伊说:“华尔街的短期反应是,杨致远干得不咋样。不过,从长远视角看,他将以因特网十大企业家之一的身份谢幕。”

  互联网泡沫破裂后,杨致远动用自己的明星效应为雅虎拉来急需的广告客户。雅虎前高级管理人员格雷格科尔曼说:“在大客户眼中,杨致远就是掌控局面者。他是符号般的摇滚明星……明白怎么运用魔法。”

  杨致远去年接受采访时否认,决策过程受自己对雅虎的感情所左右,“我知道我将永远背负这张标签”。

  “说明不创新必死无疑的道理”

  杨致远的突然辞职引发了互联网行业的热议。

  曾担任过雅虎总经理的知名互联网评论人士谢文表示,自己曾和杨致远有过一面之交,在他眼里杨致远是互联网历史上的大人物,却不是合格的首席执行官。谢文说,杨致远的离开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也说明了“不创新必死无疑”的道理。

  谢文认为,此次杨致远宣布辞职更大的意义在于,它让国内的互联网公司特别是主打门户模式的公司意识到创新转型的重要性,“如果不抓紧创新、转移到Web2.0的模式上来,中国的门户网站也将步雅虎后尘走向没落”。

  一名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说:“1995年,当杨致远创立雅虎的时候,31岁的张朝阳从MIT毕业还在瞎混,31岁的马云刚刚知道什么叫互联网,24岁的马化腾还在构思企鹅的雏形,24岁的丁磊在为一家美国公司打工。如今,4位大佬雄霸互联网江湖,而真正的英雄却要离去。谨此向杨致远表示敬意。”

  杨致远是互联网的真正先驱,他精通技术产品战略,为人谦和,在雅虎受到员工尊敬,虽然在微软收购事件上犯错,但是不应该抹杀他半生显赫的成就。

  ——微软中国研究院创始人、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

  [新闻人物]

  “酋长”杨致远

  据中国日报报道 杨致远1968年11月6日出生于中国台北,2岁丧父。10岁时举家移居美国加州圣何塞市。杨致远刚到美国的时候几乎不懂英语,但学习成绩飞速进步,并在3年之后跳级。

  杨致远在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先后获得理学学士和理学硕士学位。攻读博士期间,他和大卫费罗于1994年4月共同创立互联网导航指南。

  红杉资本决定投资后,杨致远1995年放弃即将完成的博士学位,成立Yahoo!公司和Yahoo品牌。

  1996年3月7日,雅虎股票正式上市,4月12日正式交易,一天之内雅虎市值达到8.5亿美元,是红杉投资时的200倍。

  1997年,雅虎收入6700万美元,亏损2300万美元。从账面上看,这完全是一个失败的公司,但市值首次超过浏览器大王网景,升至28亿美元。

  1998年《福布斯》杂志推出高科技百名富翁,杨致远以10亿美元的财富跃居第16位,成为高科技中的华人首富。

  2007年6月,杨致远出任雅虎首席执行官。

  2009年1月13日,雅虎任命卡罗尔巴茨为公司首席执行官。

  2011年9月7日,巴茨被解雇,杨致远和费罗继续担任雅虎“酋长”。

热词:

  • 杨致远
  • 谷歌
  • 雅虎日本
  • 雅虎首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