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家股份制银行业绩预增逾四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息资产平稳增长 净息差继续反弹 中间业务快速发展

  民生银行(600016)、光大银行(601818)、华夏银行(600015)19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民生银行、华夏银行2011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均超过50%,光大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为41.03%。

  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主要得益于生息资产平稳增长、净息差继续反弹和中间业务快速发展等因素,商业银行净利润连续第二年持续较快增长。预计2011年全年增速在30%左右,与2010年基本持平。

  5家银行业绩报喜

  目前两市共有5家银行发布业绩预增公告,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业绩再现高速增长,预计同比增长超五成。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业绩增长紧随其后,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1.03%和42.02%。兴业银行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73%。

  民生银行指出,2011年公司取得良好经营业绩的原因在于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运营效率不断改善,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银行人士指出,2011年银行业绩大幅增长符合预期。银行净息差继续显著反弹。前三季度,净息差因素对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的贡献从2010年的4.6%提升到8%左右。“推动净息差反弹的主要因素是银行贷款议价能力显著提升和本轮加息的因素。”

  受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强烈、银行信贷供给能力明显受限的影响,2011年以来信贷供求偏紧,实际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不断扩大。2011年上半年上市银行贷款收益率达5.9%,较去年全面提高0.66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尤其是中、小型银行的贷款收益率相对提升较快,从目前业绩报喜的银行看,全部是中等规模的股份制银行。”

  资产继续保持稳定

  在业绩迅猛增长的同时,银行资产继续保持稳定。

  交通银行研究报告认为,2011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上延续了近年来稳中有升的态势,但也存在一些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不良贷款整体上呈现“双降”趋势,不良生成率进一步下降,拨备覆盖率继续上升。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应引起注意的是,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出现一定反弹,不良贷款绝对额的下降趋势开始减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整体风险状况稳定、透明度有所提高,平台贷款整改工作有利于风险化解,上市银行平台贷款质量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房地产市场受调控政策的影响显著,相关贷款占比略有下降,贷款增速开始放缓,但不良率继续保持稳定。

  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表示,目前银行股估值处于底部,离真正反映银行良好业绩和稳定资产质量的合理估值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建议积极关注在流动性情况好转背景下银行股的年报和一季报行情。(记者 张朝晖)

热词:

  • 业绩预增
  • 股份制银行
  • 拨备覆盖率
  • 季报行情
  • 估值水平
  • 银行资产
  • 银行人士
  • 业绩增长
  • 银行信贷
  • 息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