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以攻代守 市场风格倒向周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多空双方激烈的博弈之下,近期A股波动显著加剧。在经过了18日个股的大幅杀跌后,19日上证综指再次反弹29.69点,基本收复了18日的失地。

  从19日沪深两市的表现来看,个股呈现普涨局面,不过周期类品种整体表现仍然相对强势。分行业来看,中信一级行业中的有色金属、非银行金融指数分别上涨了3.40%与3.14%,涨幅居前,而房地产、钢铁、汽车、银行等周期性板块也均有不错表现。

  回顾近期沪深两市的表现,大幅的上涨与剧烈的回调几乎已成为常态。从1月6日至今,上证综指已累计上涨6.87%,累计涨幅超过30%的个股比比皆是,但对一般投资者而言,“谨慎”与“犹豫”仍是主流情绪,在经过了2011年一次又一次的“抄底”与“被套”之后,“熊市不言底”已成为了最为“明哲保身”的观点。正是在这种犹豫的市场氛围内,多方正在一步步地收复失地。即使从近期市场行业板块的轮动方式来看,也能清晰地观察到多方资金正从“防御模式”切换至“进攻模式”。

  一般而言,当市场内非周期防御性品种,如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商业贸易等板块显著跑赢有色、煤炭、建材等周期类品种时,市场内部不存在出现系统性机会的可能,因为此时资金由于对经济前景预期较为悲观,心态趋于防御;而当市场内周期股表现大幅超越非周期股时,则意味着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趋于乐观化。这或者源于流动性转暖的预期,或者源于经济可能即将见底的预期。

  近期在有色、煤炭等主线板块的支撑下,建材、非银行金融、交运设备等周期板块均有不俗表现,充分体现了周期板块的轮动效应,而市场的赚钱效应也在逐渐积聚。在此背景下,短期市场风格转向周期股,资金风险偏好增强已成事实。预计这一反弹周期将不会因长假而夭折,期间外围市场的波动或会对A股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喧宾夺主”。

  短期来看,持股虽“心慌”,但若就此错过“甜蜜蜜”的春节行情岂不可惜。而中期来看,国内经济增速2012年继续放缓恐难以避免,由流动性放松预期推动的行情至多定义为反弹,市场真正意义上的反转仍需关注“经济底”的何时出现,因此,投资者在博弈本轮超跌反弹的过程中也应保持一份清醒。总体而言,2012年市场出现系统性机会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但投资者或可把握住不同阶段的结构性机会。

热词:

  • 周期类
  • 防御性品种
  • 上证综指
  • 倒向
  • 投资者
  • 市场出现
  • 心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