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兔尾行情上蹿下跳 私募谨慎轻仓过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国元证券投资总监康洪涛认为,市场在超跌过后,资金在业绩引擎和抗风险等因素影响之下开始变得积极了,而这种转变可能会逐渐结束持续几个月的单边下跌 ]

  2011年的小兔子太过淘气,即便到了兔尾行情,也是上蹿下跳,让本来期望着收获一份“红包”的投资者们手忙脚乱。

  “这波行情太折磨人了。”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财商》记者说,往年春节前都会提前放假休息,但兔年年底行情的反复“很让人看不懂”,只得坚持奋战到最后一刻。

  蓝筹股轮番护航

  临近春节假期,A股并不甘心平淡收场,在兔年最后一周,A股“兔性”毕露,指数跌宕起伏,在周一大跌之后,周二又冷不丁来一波急剧的上涨,当天上证指数暴涨4.18%,随后几个交易日市场也是上下剧烈波动,扰得原本意欲收工过年的投资者也随之情绪起伏。

  “股指上涨的背后反映了资金对利好消息越发敏感。”国元证券投资总监康洪涛对记者说。

  央行在本周持续实施逆回购,易天富基金研究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皓亮指出,央行在春节前一周的净投放资金量已经超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一次所释放的流动性,为市场的上涨提供了资金支持。

  有色金属、金融服务、采掘、黑色金属等蓝筹板块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涨幅居前,表现出了“稳定器”的作用,为春节前的A股保驾护航,带领大盘气温回升。而有色金属更在最后一周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带动大盘上涨的人气。

  成长股则持续遭遇资金冷遇,创业板指数连创新低,中小板指数也在底部徘徊难见起色。广发证券表示,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距离30%左右的溢价还有不小的调整空间。预计在龙年,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的调整比大盘蓝筹股要剧烈。

  “虽然指数涨得快跌得快,但总体还是在一个小箱体中震荡。”北京龙赢富泽投资总监童第轶说,股指之所以表现为上蹿下跳,主要还是因为市场成交不活跃,主流资金并没有积极参与到这波反弹行情中来。

  节后反弹态势或延续

  虽然兔尾行情让市场再度呈现出活跃的气氛,但不少市场人士仍然对中长期A股的表现持谨慎态度,记者采访中也发现,不少私募基金经理都选择了轻仓过节。

  “如果说市场要马上出现实质性的扭转,我觉得还是值得怀疑的。”康洪涛说,导致市场前期下跌的深层次原因,比如通胀等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在近期并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变化,市场很难在一两个利好消息下马上出现反转。

  但是,康洪涛也指出,从年末行情的演绎上看,市场也已经出现了转好的苗头。“市场通过连续的下跌,现在积极向好的因素正在集结。”康洪涛指出,比如最先起来发动护盘的银行股、煤炭资源股,可以看作是资金对业绩型和抗风险板块的关注。可见,市场在超跌过后,资金在业绩引擎和抗风险等因素影响之下开始变得积极了,而这种转变可能会逐渐结束持续几个月的单边下跌。

  “但目前对欧债危机的担忧仍然影响着资金进场的态度。”康洪涛说,因此,短期市场可能凝聚了一定的风险,长期来看当前已经处于一个相对较好的时机,市场单边下跌的趋势可能由此转向逐渐震荡的过程。

  “上证指数龙年有望在2100~2900点间运行。”陕西创赢投资董事长崔军也指出,其中,低估值股票如银行股等有望迎来一波上升行情,而高估值股票空间不大,甚至会继续下跌。

  童第轶则认为,节后A股市场有可能会延续当前的反弹行情。“在春节假期一周的时间内,国内、国际形势从目前看并不存在太大的变数,指数反弹应该会延续,而创业板的下跌也会存在惯性,下跌还远远没有结束。”童第轶说,市场反弹的高度也会比较有限。

  童第轶指出,随着春节过后开始进入年报披露的时间窗口,上市公司的年报预减会对市场造成比较大的杀伤力。“而从A股历史上看,年报行情往往也与当时的市场环境密切相关。”童第轶说,在市场上涨的时候,年报行情总是能锦上添花;而在下跌的市场中,上市公司释放业绩的积极性也会下降,导致年报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私募轻仓过节

  “目前只有一成左右的仓位,在当前形势下还是选择轻仓过节。”童第轶说,市场如果见底也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盘整,春节后还需要进行观察才能作出进一步的决策。

  而对于布局的方向,童第轶指出,经济转型仍然是当今中国最大的命题,以军工和高铁为代表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相关主题投资和消费类板块都可以在今年列为重点关注之列。

  上述深圳私募基金经理也表示不会持仓过节。“现在哪些是好股票哪些是坏股票暂时还看不清楚。”该私募基金经理说,但面对市场短期的反弹,超跌和业绩仍然是重点关注的两个因素。

  崔军则一如既往地看好银行股。“银行股是当前A股市场中最低估最挣钱的行业,(买)银行(股)是最大的趋势。”插图/刘飞

热词:

  • 私募基金
  • 年报行情
  • 板指数
  • 轻仓
  • 主题投资
  • 带领大盘
  • 带动大盘
  • 银行股
  • 反弹行情
  • 主流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