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盯紧消费增长潜力 关注百货零售前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货零售消费有望持续增长

  过低消费率不利于经济长期均衡发展,在《关于“十二五”时期做好扩大消费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政策中提出,“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力争到2015年国内消费达35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约13%,最终消费率达到50%。

  “十二五”期间,收入分配制度有望取得重大突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有望超过GDP增速。预计通货膨胀在2012年会逐步下降,刺激实际消费增速回升,同时在政府高强度打压房价的政策作用下,住房价格下降将加大居民消费倾向,在春节等节假日消费增长的背景下,一季度消费增速将稳步提升。

  明确市场定位百货行业前景看好

  目前百货行业发展格局依然以区域龙头为主,跨区发展且比较成功的案例很少,能够实现全国范围内扩张的企业屈指可数,除了王府井(600859)、大商股份(600694)和天虹商场(002419)实现全国范围内扩张之外,大部分百货公司均在一个区域深耕市场,实现精细化管理,如天虹商场通过社区百货实现打破区域割据的目的,文峰股份(601010)通过将渠道下沉实现快速发展。

  购物中心通常包含数十个甚至数百个服务场所,经营业态涵盖百货、大型超市、专业店、专卖店、餐饮店、娱乐休闲等,充分满足消费者日益增加的各种需求,是我国未来百货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目前我国已有购物中心约2000多座,预计未来购物中心的数量每年增长在10%以上,消费增量十分可观。

  内资超市正在崛起

  在我国超市行业中,内资超市大部分专注于区域内精耕细作,成功实现跨区发展的非常少,而外资超市在中国迅猛扩张。目前政府对外资超市超国民待遇逐步退出,外资超市的经营优势将逐步消失,而部分内资超市如永辉超市(601933)等通过经营模式创新成功实现打破区域割据的现状而实现快速发展。

  在目前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内资超市未来要实现快速发展路径有两条,一是收购兼并,如新华都收购易买得杭州地区超市门店和永辉超市收购易买得北京地区超市门店,二是通过模式创新,如永辉超市生鲜模式打破区域割据,通过加大生鲜占比最大程度地实现聚客效应,实现销售规模迅速扩大。

  中高端商品专业连锁前景广阔

  家电连锁由于销售商品标准化程度非常高,因此能够实现跨区域全国性发展。当前我国家电连锁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苏宁电器(002024)2010年销售额为755亿元,占年度全国家电销售额比重仅为8.39%,国内家电连锁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和资产价格迅速飙升导致我国居民财富不平等分配,造成部分人群收入和财富在短时间内快速增加,必然会带动炫耀性消费品需求的快速上涨。腕表作为最具炫耀性的商品之一,其消费前景乐观,关注飞亚达A。黄金货币锚的作用将会维持,关注老凤祥(600612)、明牌珠宝(002574)等黄金珠宝等零售企业的发展前景。(来源:红周刊)

  

热词:

  • 打压房价
  • 消费率
  • 百货行业
  • 百货零售
  • 增速
  • 十二五
  • 零售企业
  • 家电连锁
  • 消费需求
  • 易买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