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笑谈股金:别咬喂你饭的那只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缥缈

  中国股市历来的传统是只过农历年,不过公历年。

  龙行在天,开市大吉。龙年股市开门红的话,也算是给深沪股市的投资者们“挂红灯、拜大年”。

  对于崭新的2012年,真的希望能在以下几个方面看到市场基本面的改革与进步。

  首先,怎样才能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落到实处,特别是要拿出一套新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的办法来,在新股发行机制改革方面时刻把公正放在首位。

  以二级市场的现状而言,二级市场很弱小,投资者拿一级市场也确实“没有办法”。因为盲目“打新”,导致兔年的二级市场,被毁得不成样子。

  二级市场完全成了盘中的“弃子”,结果一二级两间市场,构成“双输”——子也弃了,棋也输了,而且输得难看之极!悲剧的根源就是不公正的发行机制。

  希望龙年,大家共同努力,痛改前非——“别咬喂你饭的那只手”,这个道理连聪明一点儿的狗都明白。

  龙年的行情,从基本面来说,要看政策是否利多股市。并且我个人认为,龙年也许将有很大级别的市场震荡。

  作为企业而言,在熊市中,业绩预期向下是一定的(当然因其他原因操纵企业财务报表的那些企业,不在讨论之内)。但相信真正值得长期持有的企业,业绩回落会相对有限,并且这一阶段的回落会为未来的长期上升奠定一个不错的价值平台。

  熊市有熊市的坏,但熊市才有遍地黄金,熊市才能以便宜价格买到好股票。不要因为龙年企业业绩预期不佳而改变自己投资价值观念。

  对A股本身,欧美股市并没有直接的影响,但全球经济总体上却不能不受其影响。全球经济脱离不了欧美股市震荡筑底的大趋势。

  新的一年,如果说欧美股市向上,可以视为基本面预期转暖。反之,如果欧美股市向下,即使跌幅不大,对A股的压力,也不能小觑。

  2011年欧美股市之所以走成目前震荡的格局,是因为相当多的海外投行对于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和欧美市场“中长线筹码的稳定”一直心存侥幸。

  相当多的市场机构操作进入“散户化”。投资品市场的杠杆比率减下来又加上去;减仓之后又怕踏空,一有机会就重新杀回。结果做对了只获小利,做错了两面挨打。

  真正的市场化改革,对A股而言短线皆偏空,至少从历史来看,一般总是这样的进程。因为政策发力,往往会有人借机下洗期指。然后彻底翻多,就此一涨再不回头。

  流动性是资本市场的血脉。现在流动性不足,不仅限于中国内地,而且是全球性的问题。但就最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而言,目前全球流动性从紧缩到扩张只在瞬息之间。

  正因为这个原因,无论外盘,还是内盘,多空风险对半。

  对于龙年的A股,目前所能做也必须做的,就是关注政策面的动向,特别是当政策预期不断释放利多信号的时候,能够及时跟进。

  新的一年,但愿A股市场能够雪洗兔年所有的晦气。

热词:

  • 二级市场
  • 熊市
  • 双输
  • 弃子
  • 基本面
  • 投资者
  • 一级市场
  • 股金
  • 新股发行
  • 长期上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