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泡沫仍存 创业板个股敬而远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创业板将进入推出之后的第三个年头,在经过了2009年的热捧、2010年的平淡和2011年的挤泡沫三个阶段之后,2012年的创业板又将以何种姿态呈现在投资者面前?经过了大幅下跌之后,创业板的泡沫挤尽了吗?2012年能介入其中抄底吗?

  在完整地运转了两个会计年度之后,创业板的表现多少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一是“两高六新”的光环早已褪色;二是股价持续下跌害惨投资者。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创业板200余家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仅仅只有16.7%,低于沪深两市18.4%的整体水平。而当年的中报显示,创业板公司业绩整体增速只有22%,而两市平均水平为25%。

  在高成长光环褪色的同时,创业板公司也很快遭到了市场抛弃,2011年成为创业板挤泡沫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创业板股票跌幅普遍在30%以上,甚至还有20只股票惨遭腰斩。据记者统计,2011年全年,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了43.18%。

  不过,在新的一年里,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仍然难有较大的改观。2011年创业板公司业绩之所以下滑,除了自身在IPO时就存有过度包装、留下一些无法愈合的硬伤外,同样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客观原因,那就是宏观经济形势不佳带来的生存压力。在外围债务危机的阴霾之下,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日益突出,国内外机构也普遍预测,2012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速将低于2011年,可能降速至8%以内。在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仍难言乐观的情况下,预计2012年的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另一个现实在于,在业绩预期难有起色的情况下,创业板尽管经历了大幅下跌,但其估值水平仍然明显高于沪深两市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在目前的280余只创业板股票中,市盈率超过30倍的股票仍然高达180只,而经过连续下跌之后,目前沪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不过13倍左右,数据对比不难发现,创业板仍然存在着较高的估值风险,从这一点来讲,创业板的泡沫并未完全挤尽。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A股市场的大环境也普遍不被看好,基于今年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多数机构都对2012年的A股市场行情不抱太大的希望,机构和业界人士纷纷认为,外围债务危机难以缓解,国内市场抽血压力仍将持续,受制于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双重制约,2012年的A股难现趋势性行情。而一旦这种情况变为现实,作为A股市场最为脆弱的一环,创业板市场也不大可能走出令人满意的单边市。

  结论

  2012年的创业板面临着三方面的压力:一是自身的经营业绩难有较大的起色;二是虽经持续下跌,创业板股票估值仍然大大高于两市平均水平,板块估值压力仍然明显;三是A股市场整体环境也不容乐观。

  在上述三重压力之下,2012年的创业板难现真正的趋势性机会。不排除在新的一年里创业板迎来一波较强的超跌反弹冲击波的可能性,但即便如此,创业板的风险仍然较大,只要整体市场形势不见好转,创业板的反弹就难以持续。

  因此,2012年对于创业板股票的最佳操作策略应该是:抓超跌反弹,但见好即收,不宜恋战。而且,在选股时,应该尽量选取业绩确实较好、股价超跌的股票。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估值水平
  • iFinD
  • 指数累计
  • 创业板市场
  • 单边市
  • 资金面
  • 选股
  • 泡沫
  • 超跌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