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上演年报预告大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深交所最新要求,创业板公司均应在2012年1月31日前披露年度业绩预告。春节长假归来,200余家创业板公司2011年年度业绩预告披露已接近尾声,从中即可窥看出其整体状况。

  创业板首份年报已于1月17日正式亮相:捷成股份去年营业收入增长59%,净利润增长54%。截至昨日,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13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2011年业绩预告,其中,45家公司预增,116家略增,7家续盈,37家略减,8家预减。

  1月18日,刚随大盘翻红的创业板指数再创新低,陷入低谷621.67点。而不久前,这一指数才触及创业板开市以来最低值。有分析指出,经过近一段时间的下跌,风险大都释放了,很多被错杀的创业板个股节后会强劲反弹。

  太平洋证券认为,展望2012年,创业板的投资机会将以结构性和事件驱动性为主。同时,高分红特别是股本高额送转为市场提供炒作题材,创业板上市公司有望因涉及高分红预期概念股,而引发更多交易性机会。

  本报记者 刘夏

  个股

  当升科技业务受挫净利降幅居首

  当升科技是一家新材料企业,生产锂离子电池材料,但由于站错了队,不得不面临业绩下滑的窘况。公司预计,2011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万元-3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7.11%-91.34%。

  2011年以来,当升科技所处行业市场格局发生了较大的调整。随着苹果等新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日益火爆,公司主要应用于传统手机、笔记本电脑的原有产品面临冲击。客户订单因此受到影响,主营业务产品出现大幅萎缩。

  同时,大环境中,欧债危机导致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国际原材料市场价格一路走低,公司外销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随着国家政策对新能源行业支持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到锂电正极材料行业,也导致了行业的过度投资和无序建设,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产品毛利率继续下滑。

  回想上市之初,当升科技曾作为锂电正极材料的领先企业,行业前景广阔,如今却需要为业绩持续性担忧。在目前公布2011年年报预告的全部创业板上市公司当中,公司以超过90%的净利润下滑位列降幅榜首位。

  易联众傍上“社保卡”业绩大增

  与当升科技有所不同,同为创业板公司的易联众却因为赶上了好时候,年内业绩走高,进入了上行通道。2011年1-12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200万元-9000万元,同比增长152.21%-176.81%。在迄今为止公告去年业绩预告的创业板公司当中,遥遥领先。

  记者发现,其业绩增长的原因并不复杂。去年,国家十二五规划“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国规划发行8亿张社会保障卡”,为易联众的业务提供了有效支撑。公司主打产品“社保金融卡”需求放大,业绩自然出现超预期增长。

  不过,这只创业板股票的走势却跟它猛增的业绩不相称。在去年10月末,易联众公布了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增长高达143%,此后该股连续多日飘红。但11月中旬往后,易联众又开始重拾下降走势,截至昨日收于11.42元。

  康芝药业受困“限岁令”不能自拔

  在本次2011年年度业绩预告中,康芝药业又一回无奈地提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限岁令”,即《关于加强尼美舒利口服制剂使用管理的通知》,禁止尼美舒利用于12岁以下儿童。

  尼美舒利2010年在儿童安全用药国际论坛上受到专家质疑,药监局于去年5月份发布通知,修改尼美舒利说明书,禁止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用于12岁以下儿童,这对以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为主打产品的康芝药业造成打击。去年前三季度,公司该产品销售额下滑已接近亿元。三季报显示,公司因此营业净利现双降。

  康芝药业已积极谋求转型,期待创造新的业绩支撑点,布洛芬颗粒等一系列新产品的推广都在加快。但目前看,“限岁令”仍在拖累公司业绩。预计2011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86.35万元至278.64万元,将比上年同期下降80%-98%。

  华谊兄弟两笔“授权”斩获2亿

  伴随有名人陆续套现离开,华谊兄弟仍“星光”不减。在2011年,尽管电影票房收入略显逊色,公司仍凭借对影视剧、品牌、知识产权等一系列授权,保持了三至四成的业绩增长。

  华谊预计,2011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9亿元-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45%。如此增长势头不仅得益于良好的经营状况和产业链进一步完善,更应归功品牌、知识产权授权等新的经营模式,正是借此,华谊的盈利能力大大提升。

  去年12月,华谊迎来了两份品牌授权协议的签署,授权上海嘉华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华谊影城(苏州)有限公司“华谊兄弟”品牌,内容涵盖了授权费用和一次性的服务费用。其后不久,公司又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授权华谊影视剧信息网络传播。从以上两笔交易中,华谊兄弟至少斩获了2亿元以上收益。

  本报记者 刘夏

  放大镜

  超六成公司业绩预喜

  随着农历春节假期的结束,上市公司2011年报披露将迎来小高潮。数据显示,在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超六成公司业绩预喜。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快报的逐渐披露,市场进入了年报行情的期待中。根据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统计,截至节前,两市共有143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超六成公司业绩预喜,机械设备行业报喜的公司最多。

  数据显示,业绩报喜公司合计874家,占已披露公司总数的61%,其中,业绩大幅上升的公司395家;业绩预增的公司410家;预计扭亏公司67家;业绩预盈公司2家。在预喜公司中,其中恒逸石化以预增逾千倍,摘得业绩预增王的桂冠。此外,业绩预亏公司133家,占比9.4%

  在所有预亏公司中,汉王科技披露了业绩修正快报,较先前预计增加了7500万元亏损,全年预计亏损更是达到4.25亿元至4.35亿元。

  对于调整的原因,汉王科技表示,此次修正业绩预告的原因包括电纸书产品的收入和毛利低于预期、对存货补充计提跌价准备、计提坏账准备较预计增加等。恒泰证券认为,汉王科技受制于主营业务单一、销售毛利下降等因素,复权后该股仍处在一个中期下降趋势中。

  (张羽飞)

  净利润降幅TOP10

  公司 降幅

  当升科技 97.11%-91.34%

  康芝药业 80%-98%

  东方日升60%-72%

  建新股份53%-63%

  华伍股份50%-80%

  泰胜风能45.52%-52.85%

  国民技术40%-55%

  金城医药40%-48%

  坚瑞消防40%-45%

  青松股份39.88%-44.59%

  净利润增幅TOP10

  公司 增幅

  易联众 152.21%-176.81%

  银河磁体130%-190%

  铁汉生态95%-125%

  蓝色光标95%-105%

  东软载波90%-110%

  汤臣倍健90%-110%

  碧水源90%-100%

  长荣股份90%左右

  正海磁材85%-120%

  温州宏丰80%-90%

  (整理:刘夏)

热词:

  • 年报行情
  • 创业板
  • 业绩快报
  • 年报业绩
  • 授权
  • 锂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