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价基金行业水平应有正确标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差基金、最差基金经理成为近期的热点话题。基金占市值比的下降,理财市场、私募基金、信托的规模与基金相比之下的大踏步发展,进一步表达出各界对整个基金行业现状的不满及未来的担忧。

  究其原因,没有一个大家认同的比较基准可能是重要因素之一。观察各类媒体报道会发现,分析、描述基金好坏使用着各种各样的数据,主要包括:收益率、收益总额、规模,还有基金行业内的业绩分布等。其中,每一项比较,又因与不同指标进行对照,而使数据显示出不同的风格。

  从收益率来看,就存在盈亏的比较(与上个季度的盈亏)、与历史最高点的比较(与上证综指6000点时的盈亏)、与市场的比较(比市场收益率的高低),以及与竞争品的比较;规模对比包括:时间环比、与极值的比较、市场占比的比较、与竞争品的规模发展比较等多个角度的比较数据。

  这众多的分析中,一些是对投资人有帮助的,可以了解产品的表现,比如短期业绩(尽管产品短期的业绩表现对长期业绩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大)。而一些数据对投资者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那些行业研究者、相关政策制定者更有价值,比如说:行业的规模发展、与竞争产品的规模比较、占市场的比重等数据。

  行业的规模发展由市场、基金管理者、投资者三者期内行为共同影响而构成。行业的规模发展数据说明了基金行业在市场中具有的影响力,市场与投资者在期内的行为对当期行业发展规模的影响是巨大的。当各类数据分析混在一起,在市场下跌,投资者减少购买后,行业规模缩小似乎成为基金行业能力差的表现之一。而用这个指标来衡量基金的管理能力,就好像用头发的长短来判断身高一样——虽然有联系,但基本不相关。

  与竞争产品的规模比较是近期常见的分析指标。最初的竞争品曾经是存款或是债券,后来则主要指私募基金,近期更多的是银行理财产品、贷款类信托产品,以后也许这个竞争对象会是PE、对冲基金。随着投资品的增加,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下,每种产品都会有表现特殊的存在机会、好的市场机会,投资人因先知先觉,或后知后觉追逐更高收益的产品也是正常行为。这种阶段性市场机会与投资者的追逐,对各类产品规模的变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个指标说明了这个行业的发展状况,表现的是不同产品在过去一段时间受投资者欢迎的程度。用这个指标来衡量基金的管理能力,就像用穿衣服的号码来判断身高,不是没道理,只是身高因胖瘦不同,衣码可以相差5号以上,判断的准确性实难让人信服。

  基金规模占市场的比重,似乎也成为基金业业绩不佳的表现之一。事实更可能是另外的解读。当基金行业占市场的比重过大时,基金就更多代表了市场,基金行业能够超过市场的机会会更小。当基金行业占市场比重较小时,由于与个人投资者相比,基金更具有研究与投资纪律性的优势,长期战胜个人投资者的概率较大,才能够实现2003年中证开放式基金指数战胜上证综指年化收益率10%以上的现实成果。只是当基金表现不佳时,这个指标成为基金难以影响市场,从而表现难以转好的原因。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一种信息可以有多重解读,而听上去似乎都有道理。

  (作者系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热词:

  • 基金行业
  • 基金表现
  • 理财市场
  • 上证综指
  • 基金管理者
  • 基金规模
  • 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 基金经理
  • 基金指数
  • 成为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