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百货企业下调业绩预期 下半年有望出现拐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昨日,已有十余家零售上市公司发布了去年的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或修正公告。记者注意到,包括首商股份、天虹商场在内的多家百货企业经营状况低于预期,甚至下调预期业绩。分析认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零售市场整体环境趋紧,成为影响企业全年业绩的主要因素。

  业绩预期普遍下调

  国信证券昨日分析称,在该公司重点跟踪的零售公司中,已有12家公司公布了预期业绩。据该公司分析,除永辉超市、步步高、苏宁电器、潮宏基上调了预期业绩外,王府井、天虹商场、新华百货、渤海物流等公司均下调了预期。

  记者查阅获悉,天虹商场(002419)1月30日发布公告将去年盈利预期下调了10个百分点。公告显示,公司原本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50%,调整后预计同比增长15%-25%。

  人人乐(002336)的预期业绩则下降得更为明显。据该公司发布的“2011年度业绩预告的修正公告”显示,此前披露的数据预计2011年度该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0-10%。修正后,该公司预计业绩比上年同期下降20%-30%,业绩下调幅度达到20%。

  此外,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首商股份经过资产重组,虽然有约770%的业绩预增,但仍低于市场之前的预期。

  百货企业最受环境影响

  零售业内人士认为,零售股纷纷下调预期业绩,主要缘于去年四季度消费市场环境不佳。而永辉超市、步步高等超市股有消费者刚需支撑;苏宁电器则有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及节能补贴的政策支持,因此并未受到严重影响。截至去年11月30日,苏宁仅家电以旧换新一项即带动销售额累计突破700亿元。

  “与之相比,综合类百货不享受优惠政策,供应的商品也大多不是生活必需品,因此在通胀的前提下,首先被‘砍掉’的一定是百货业的销售额。”该人士认为,由于通胀导致物价上涨,以低价作为经营策略的网络零售飞速发展,抢占百货原有市场。

  此外,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京籍百货、超市受到市场冲击普遍较大。“去年四季度,北京市场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速下行明显,增速降至个位数,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也是首商股份去年四季度业绩环比下降29%的主要原因。

  下半年有望趋好

  业内认为,今年消费前景仍然不容乐观,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为4700亿元,同比增长16.2%。但与去年相比,增速却有所回落。针对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京城各大商超均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晴表示,近一段时间,百货领域此前的高速增长有回落的态势。“要想真正在平淡的市场中抓住市场机遇,重要的是修炼企业内功,提升企业精细化运营、管理的水平。”

  金源新燕莎MALL总经理傅跃红则认为,引进特色门店业态,完善商场的功能组合是拉动客流、提高业绩的重要手段。目前,该商场已经和十余个省市的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将去年颇为火爆的各地商品大集,以专柜形式入驻卖场。

  国信证券分析师称,该公司对今年零售股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并认为今年业绩将优于去年。“从时间来说,5月可能是行业数据向上的拐点。”(记者 崇晓萌)

热词:

  • 百货企业
  • 业绩预期
  • 增公告
  • 股走势
  • 拐点
  • 业绩预增
  • 业绩预告
  • 下调幅度
  • 增速
  • 国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