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期货看多时期或已来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货市场里27个品种,目前已有23个品种突破了长期趋势线的压力,仅有不套活跃的菜油、线材、硬麦还在长期趋势线附近徘徊,而股指期货目前还陪伴在A股身边做出“梦游”状,离长期趋势线还有一截子路程。

  2月1日,新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把农业科技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再看一下目前期货市场品种的持仓量,农产品或经济作物成了明星,包括豆粕、白糖、玉米,这三个品种分别以89万手、69万手、60万手的持仓量,位列目前商品期货持仓量前三甲,其中白糖期货的活跃程度位列成交量第四,达到了日成交62万手。

  豆粕于去年12月底就向上突破了60日均线,并在今年1月中旬回抽,考验了60日均线的支撑性而再度向上。而白糖期货是1月中旬就上穿60日压力线,目前在该支撑线之上震荡蓄势。而玉米早在去年12月中下旬就突破60日均线,之后从2238点一路涨至2337点。

  实际上,大多数期货品种都是从去年12月中下旬以及今年1月初向上突破长期压力线的,这期间不仅是技术上的一个筑底过程,也是政策铁底日渐形成的过程。

  国家已对白糖、棉花等农产品开始高价收储,保护农产品的措施则一直没有间断,去年2月初启动国产稻谷最低保护价,去年9月启动国产棉花最低收储价,去年10月启动国产小麦最低保护价而此前,11月底国家粮食局启动国产大豆最低保护价。

  进入去年12月,国家开始下发收储玉米的通知,而去年9月8日开始的棉花收储已经非常热络,基于每吨19800元的收储价,进入今年1月以后,棉花收储量已超过预期。截止到春节前,国家累计收储已经达到247万吨。按照计划,收储将持续到今年3月31日。收储总量超过300万吨已无悬念。在国家收储不息的同时,棉价也反弹不止。节后郑棉期价已达到21818的阶段高点。

  不过,商品期货在节后的两个交易日暂时结束了突破趋势线后的猛冲猛打,开始下跌或者横盘震荡,打开27个商品指数表可以清晰地看到,昨日成交量排名前三的是沪胶、塑料、PTA,成交量已分别冲到95万手、77万手和66万手,分别比前一交易日增加10万手、25万手、25万手。

  沪铜昨日则位居成交量第五,为51万手,股指期货排名第六,成交量41万手。而强麦昨日也成交了16万手,持仓量也达到了26万手,而该品种整年都处于弱势状态,且最近两个月也一直处于震荡阶段,但节后首个交易日突然发飙,不仅直接站上60日均线,而且连涨4个交易日,成交和持仓也是节节攀升。

  种种迹象表明,持续了近一年的空头市场正在向多头迈进,多空转换已在进行中。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至今,原油价格一直在百美元左右徘徊,加之美元指数从今年1月16日以后的回落走势,对整个商品期货市场都构成了较强的支撑,也许细心的投资者已经可以感受到节后做空比做多要难了。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商品期货
  • 持仓量
  • 成交量
  • 期货市场
  • 中央一号文件
  • 交易日
  • 期货品种
  • 看多
  • 最低保护价
  • 农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