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文洋:中国需要有多少黄金储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苏文洋

  2008年始自美国的金融危机已经全面蔓延到欧洲,欧洲之后这一次金融危机是结束还是有下一站,我们目前不好妄测。这一次金融危机又给全世界人民上了一堂生动的金融知识大课,中国人民也从中得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教训,其中一条是重新认识了黄金的商品货币价值。

  “黄金,这种稀有而且非常有价值的、由市场自主选择的金属,一直是而且将永远是我们现在所能见到的人类社会最好的货币。”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长期以来被那些支持某些国家央行滥发钞票的经济学家视而不见。但是,事实胜于雄辩,黄金作为“神的眼泪”(阿拉伯语)的商品货币与纸质货币包括电子货币等所谓“信用货币”谁更有信用呢?40多年前(1971年)35美元可以买1盎司黄金,如今是1600多美元才能够买1盎司黄金,美元信用何在?

  有人说,现在的黄金除了制作饰品和某些工业用途外,别无它用。黄金倘若真的“别无它用”,美联储为什么不把8000多吨黄金储备统统抛掉?美联储只有几百亿美元外汇储备,剩下的外汇储备是占世界储备量第一的黄金,这就是因为美国人可以随便印美钞,却永远也无法“印”黄金。

  世界上绝大部分黄金都储备在美国人手里。掌握大量黄金储备的还有德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法国、意大利,就连瑞士的黄金储备量都约为中国的两倍。中国的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或人民币国际化,离不开黄金储备。中国需要有多少黄金储备?我在几年时间里一直自问自答:大约需要1万吨吧。美国人如果没有8000多吨黄金储备,美元现在还能成为世界货币吗?中国到了有1万吨黄金储备时,人民币也肯定是国际货币。

  这次金融危机给了中国人一次买黄金的机会。当然,还有一些其他机会,比如买铁矿石。我们自己把这个机会搅和黄了。《参考消息》1月13日转引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香港1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内地经由香港进口的黄金总量达到389吨。消息还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在去年前10个月,其黄金开采量合计达291吨。我们不难看出,这次买黄金的机会抓住了,很有成效。尽管按照现在每年进口和生产的黄金数量,中国可能还需要20年左右时间达到万吨黄金储备的目标。

  有人问:现在买黄金贵不贵?未来黄金会否贬值?我以为,与40多年前35美元1盎司黄金相比,现在买是太贵了。但假如40年后黄金像40年来这么一路上涨,每盎司上涨1500多美元,到了3000多美元,现在买黄金就是最合适的时机。黄金价格短期会有波动,不过从长期看,跌回到35美元是绝无可能。黄金不是资本市场炒作的最佳品种,这是黄金的商品货币特性,以及世界贮藏量逐年减少和生产成本逐年上升决定的。黄金是信用货币的压舱石。空船在海上行驶,没有压舱石,船就翻了。压舱石本身就是石头,没有什么用。纸票子没有黄金压着,早就飞上天去了。所谓黄金与美元脱钩,其实只是脱了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的钩,现在挂着1600多美元的钩。我记得亚洲金融危机时,韩国老百姓把黄金首饰都拿出来帮助国家,那就是压舱石的作用,是韩国老百姓把自家的压舱石拿出来了。

热词:

  • 黄金储备
  • 信用货币
  • 参考消息
  • 金融时报
  • 商品货币
  • 美联储
  • 外汇储备
  • 储备量
  • 每盎司
  • 空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