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湘财证券:2月月度策略——市场的“小阳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观点:

  2月市场有望延续1月的反弹,政策的松动与流动性的改善成为的主要动力。

  报告要点:

  低估值板块投资价值的再发掘。首先,新股发行制度的弊端导致市场特别是中小盘股的二级市场承受更大的估值压力,导致市场配置的偏好转向低估值的板块避险。其次,从基本面来看,由于金融板块业绩下降幅度要小于整体利润下降的幅度。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使基于同样的估值水平,金融板块业绩方面的相对优势使得其具有相对的投资价值。最后,政策改善的预期使得市场预期流动性在边际上的进一步改善,但政策行动的本身要比流动性更容易使得市场产生流动性进一步增强的预期。

  2月市场流动性有望迎来“小阳春”。1)首先,从季节性因素来看,从过去几年的经验来看,一季度是银行信贷投放的旺季,平均来看一季度的信贷投放量能占到全年信贷投放量的30%左右。2)春节后的资金回流银行有望改善银行的贷存比,为扩大银行的信贷投放提供了支撑。3)从政策基调来看,由于中央2012年宏观调控中将稳物价让位于稳增长,稳增长的调控需求为政策的放松提供了空间。此外,通胀的回落的也为政策放松提供了有力的环境,我们认为存准率的下调、逆回购及再贷款等将成为政策放松的主要工具。

  PMI短期回升不改经济景气放缓。首先,我们认为1月份新订单指数的回升主要源于春节假期期间的季节性需求所带动,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这种季节性需求将呈现环比回落并逐步回归正常。其次,其次,新订单的回升并未使得积压订单指数回落。最后,新出口订单指数持续回落显示外围需求仍处于不景气的状况,对中国的出口而言,意味着出口形势不容乐观。而出口的下降意味着未来的外汇占款形势不容乐观,进而制约了流动性的扩张。

  行业配置:围绕政策放松的路径与需求稳定进行配置。在宏观经济景气放缓的背景下,围绕政策放松和需求稳定两大领域进行配置将成为超越市场获取相对收益的关键。从行业来看,我们依然维持对保险、银行、证券、建材、汽车、节能减排、商业、军工、核电、供水供气及火电等行业的配置建议。首先,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国家在建项目与新的国家重点项目将成为未来信贷投放的重点,我们认为,建材、节能减排、核电设备等板块有望受益。其次,其次,为保证在建及新开工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信贷一定程度上的放松及由此导致的政策放松的预期将进一步增强。从流动性改善的角度,我们认为保险、银行等板块有望受益。最后,从需求稳定的角度,建议关注商业、军工和受益价格机制启动的供水供气、火电等板块的投资机会。(湘财证券研究所)

热词:

  • 湘财证券
  • 估值水平
  • 金融板块
  • 市场流动性
  • 市场预期
  • 月度
  • 市场配置
  • 订单指数
  • 投资价值
  • 小盘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