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抢筹原料药市场 上海医药收购康丽制药70%股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陆晋源

  继1月初收购上海金和生物51%股权后,上海医药(601607.SH)昨日“再下一城”,收购常州康丽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康丽制药”)70%的股权,并约定在随后两年内收购余下30%的股权。

  昨日,上海医药证券事务代表陆地向《第一财经日报》称,康丽制药100%股权的整体评估价值约为3亿元,但由于要按70%、10%、20%的股权比例分期收购,因此总体收购价格尚未确定。

  这是上海医药继2011年完成医药分销领域收购后,在工业领域收购的第二家企业。康丽制药主营业务为特色原料药(包括中间体)业务,其核心产品伐昔洛韦、缬沙坦等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约50%用于出口,该公司也是上药旗下制剂企业信谊大药厂的部分原料药供货商。

  康丽制药成立于1986年,1999年后与大型原料药及制剂药企丽珠集团合作,组建为丽珠集团常州康丽制药有限公司。而2008年,公司管理层从丽珠集团收购30%股权,实现了民营全资控股。2011年上半年康丽制药重点原料药销售收入6293万元,净利润1725万元,全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15亿元。

  康丽制药董事长赵忠骏表示,此次收购是上药基于医药工业整合战略出发,主动与公司接触的。目前为原高管层及股东保留30%的股权,这些股权的收购价格则视公司未来2~3年内的业绩而定。

  2010到2011年,上海医药共斥资约50亿元用于医药分销领域的并购,在上海医药总裁徐国雄看来,上药将把更多的募资用于医药工业领域的并购。“在中国,不管是新药的研发,还是制剂的生产,原料药都占了一个相当重要的地位。对上药提升自己的制剂来说,原料药是非常重要的板块。”徐国雄说。

  由于地处上海,环保、技术、人力等成本高企,上海医药的原料药发展逐渐乏力。在2009年新上药重组后,上药旗下中西三维药业有限公司成为上海医药原料药板块的业务平台,2010年年报显示,中西三维为母公司贡献的净利占比仅7%。而直到2011年11月新华联制药厂转让,上药才初步完成原料药板块的剥离与整合。

  徐国雄坦承,从历史发展来看,目前上海医药自有的原料药业务“竞争力已经大大减弱”;上药下一步的并购重心确定将转向特色原料药领域,以进一步打造和完善医药产业链,充分发挥全产业链的协同效应。

  在全球药品专利到期高峰来临之际,布局特色原料药已成为共识。IMS就预计,未来五年全球仿制药销售额将以9%~12%的速度高速增长,为专利药市场增速的两倍以上。除了浙江台州的几家老牌特色原料药企业之外,上药等大型工业企业也已竞相加入角逐。

  近几年,上海医药在原料药研发方面持续加大投入,有部分在研产品已进入中试、产业化阶段。除了在建的上海星火基地、江苏如东基地外,康丽制药未来也会成为上药重要的原料药中试和产业化基地之一。

  徐国雄透露,上海医药正在申报一项投资额超亿元的大型原料药基地项目,实施地为上海奉浦地区,开发品种包括风湿类、肿瘤类药物的原料药。“我们不是做大宗原料药,要做高附加值、高产值的特色原料药,技术也不是重污染的发酵法,而是化学合成法。”

热词:

  • 原料药
  • 上海医药
  • 康丽
  • 1986年
  • 市场增速
  • 收购价格
  • 伐昔洛韦
  • 上药
  • 股权比例
  • 制药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