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江苏银行等理财悄变同业存款 疑为高息揽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C/供图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如果说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吸引存款还算遮遮掩掩,那么直接发行理财产品吸收社会资金投资同业存款,则等于公开以高利息作为诱饵将社会资金摇身一变成为银行存款。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多家城商行均发行了100%理财资金投资于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在5%以上甚至超过6%。虽然资金最终流向同样为存款性质,但收益率远超3个月期定期存款利率3.1%。

  摇身一变

  就像福建海峡银行一款同业存款理财产品的宣传语“募集的理财资金投资于同业存款,助您轻松畅享更高理财收益”一样,如果投资者将自己的钱存在银行1个月~3个月就可以获得5%以上的低风险收益,投资者还能找到风险更低收益更高的投资品种吗?

  记者调查发现,近期招行、江苏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泉州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徽商银行、鄞州银行等均推出了100%理财资金投资于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理财资金只要在银行账上躺1个月~3个月,就可以轻松获得5%以上的收益。更有甚者,泉州银行一款100%资金投资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达6%以上,虽然期限只有35天,但收益率超过3个月期限定期存款利率的2倍。

  从多款相关理财产品说明书来看,投资者资金变身银行存款的路径大致如下:银行先面向投资者发售理财产品,然后将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投资于银行委托信托公司设立的信托计划,信托公司再以受托人的名义将信托资金存放于另一家银行,形成一笔同业定期存款。由于同业存款金额通常较大,大多由同业双方参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协商决定存款利率。

  收益率高企

  尽管投资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有沦为银行高息揽存工具的嫌疑,但对投资者来说,这也是一种难得的低风险高收益投资品种。

  以招行上述投资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为例,理财产品资金的最终流向是兴业银行的同业存款,作为一家总资产规模超过2万亿的已上市全国性商业银行,兴业银行拖欠本息的概率显然较低。

  由此,同样是躺在银行账户里,投资者的储蓄资金摇身一变成为同业存款后收益将大增。这些投资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在扣费之前的收益率大多可以达到6%左右,这意味着这些理财产品所投资的同业存款的利率达到6%左右甚至更高,远高于7天通知存款利率1.49%和3个月期限定期存款利率3.1%。

  换句话说,理财产品资金最终所流向的银行,以同业存款的名义吸收的存款成本是以定期存款方式吸收存款的成本的2倍以上,是这家银行以通知存款的名义吸收存款成本的4倍以上,更是以活期存款形式吸收存款的成本的10倍以上。这意味银行如果大量发行这类理财产品,无疑将增加其成本。

热词:

  • 理财产品
  • 同业存款
  • 理财收益
  • 理财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