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0点魔咒”会否再次灵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股指再创本轮反弹行情的新高,并重回60日均线之上。尽管这是沪综指自2011年4月下跌以来第三次突破60日均线,但遗憾的是,去年股指也曾出现过两次“冲高200点受阻后大幅杀跌”的悲剧;而此次自2132点以来,反弹又恰巧行至200点的敏感关口。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反弹行情的深入,来自技术性超跌的边际贡献将逐渐降低,而利好预期的一再爽约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疲软等因素带来的风险仍难以排除,短期而言,市场反转条件并不成熟,2132点市场底的有效性还有待确认,60日均线上或不宜恋战。

  “两百点”惯例能否改写

  回顾2011年的熊市征程,在去年一季报披露加剧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担忧之后,股指自4月份开始便展开了长达数月的调整之旅,期间沪指虽有两次明显的反弹,但始终未能摆脱“200点反弹”的天花板制约,更别提摆脱3067点形成的下降通道束缚了。龙年伊始,大盘自2132点反弹至今已行至2330点附近,再度挑战下降通道压力线,“200点魔咒”会否再次灵验呢?

  回顾2011年4月调整以来的两次反弹行情,第一轮上攻开始于2011年6月份。当时因通胀高企,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引发滞胀的担忧不断升温,同时欧债危机愈演愈烈,A股市场自4月份开始持续杀跌近15%。而到2011年6月份2600点附近,因当时的市盈率与历史重要低点相近,且券商集体认为2600点附近将筑底,股指进而出现了一波明显的反弹行情,不过最终还是因上涨基础不牢而再度下行,股指再次出现了长达三个月的震荡调整。第二轮上攻是基于汇金增持等政策利好产生的反弹。当时管理层提出对宏观经济政策适时适度进行微调,且通胀水平连续回落,投资者滞涨忧虑减弱,同时多项指标显示股指已接近历史底部区域,A股市场在2300点上方震荡企稳,主力进而反动起第二轮上攻,结果因成交无法有效配合,且欧债危机逐渐转化为政治危机、国内PMI制造业指数跌破50%、热钱流出的迹象开始显现等,二次反攻无奈以失败高涨,股指进而展开了逾15%的杀跌。

  本轮开始于2132点的第三轮上攻行情,主要是因技术超跌、政策利好及流动性预期改善所诱发的低估值板块的自我修复行情,A股市场借此震荡上行,再度逼近压制数月之久的下降通道上轨。

  虽然时隔近三个月沪指再度上攻压力线,但此时的通胀水平相较去年已明显回落,且PMI制造业指数实现连续两个月的回升,宏观环境与前期相比已出现向积极方向复苏的迹象;同时市场估值水平也不可同日而语,大盘出现震荡筑底的迹象,即使短线股指受阻出现二次回落,再度击穿2132点并大幅杀跌的可能性也较小,预计历史不会简单重演。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就此反转的条件也欠成熟。

  反转条件仍不成熟

  众所周知,经济增长是股市上行强有力的后盾,若经济环比见底回升将为市场反转提供有力支撑。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份工业企业盈利总额累计同比由11月份的24.4%反弹至25.4%,由此市场对经济见底的预期有所升温。

  该数据转暖的原因,主要有四点可能性:一是受CPI与PPI的差值的迅速扩大,在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下滑情况下,工业企业单月利润率出现显著跳升;二是企业在主动去库存的过程中,过去储备的库存并不计入当期的成本导致成本下降;三是季节性的因素。从1997年以来,工业企业盈利总额11月和12月基本上都呈现环比正增长且增速显著的情况。另外,政策有限的宽松确实也给了经济一定的提振。由此可见,目前以此数据回暖判断经济筑底有失偏颇。

  结合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和应收账款的增速变化以及1月PMI指标中的库存数据来看,目前应收账款净额和产成品资金均处于下滑的初期,工业企业还处于主动去库存的阶段。同时,1月PMI指标中产成品库存数据回落至48.0%,为去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一般而言,在主动去库存阶段,产成品库存指数会下降到45%-48%的区间内,这说明目前工业企业主动去库存仍在进行,不过或已进入后半场,未来随着补库需求的上升,经济环比见底可期。

  短线不建议追涨

  因经济是否见底仍有待确认,且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下跌趋势之中,短期上涨更多存在着博弈成分,基础并不牢靠。随着反弹行情的继续,消息面积极因素边际贡献将不断下降,市场反转仍有待时日。

  技术上显示,大盘本轮上涨以来首次站上60日均线,且3067点下降通道上轨近在咫尺。通过近期盘面表现来看,一是热点持续性不强且相对散乱,市场缺少连续上涨的主导性领涨板块,投资者操作难度加大。二是周K线图上,沪指三连阳震荡收高,但成交量却是逐渐萎缩,量价背离的状况十分明显,这也成为行情发展的最大软肋。与此同时,本周有8只新股即将上网发行,扩容压力不减,这或将导致市场上涨后劲不足。三是从筹码分布的结构来看,2300点上方是前期公认的大底,成为筹码密集区,沽压沉重,60日均线依旧呈现下行趋势,短期难免有反复。

  整体而言,短线追涨风险较大,操作仍需保持谨慎,60日均线上不宜恋战。毕竟短期市场仍不具备发动趋势性行情的条件,但月度经济数据显示经济环比筑底时间窗口逐渐临近,A股市场在无突发利空的情况下击穿2132点并连续深幅杀跌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市场短期将围绕2250-2350核心区间震荡,中长期投资者可潜心布局已接近景气周期底部的标的,偏上游行业及早周期行业可作为进攻的首选。

热词:

  • 反弹行情
  • 沪指
  • 估值水平
  • 短线股指
  • A股市场
  • 大盘出现
  • 工业企业
  • 领涨板块
  • 交易周
  • 下降通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