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走势渐趋谨慎 短期波动变数增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A股小幅高开、震荡收阴。各大指数在盘中均创了反弹新高,但也均未能守住高点,下午一度小幅跳水,尾盘股指上翘,上证A股股指双双收出阴十字星。

  由于市场整体量能未继续放大,于是两个结果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是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权重指数股得不到增量资金的推动,出现了“不进则退”的短期调整,股指也就无法顺利地向上挺进;二是在市场总体趋暖的环境下,中小盘股便跳出来表演成为“主角”。

  昨日两市上涨个股占了70%,也即市场风格仍然是以中小盘为主导的“八二格局”。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均以红盘报收且K线收阳,便很清晰地反应了这一点。在这种市场格局下,短线机会将比较多,投资者也容易看到自己手中的股票在涨,不过,对于大盘和股指来说,缺乏一种指引作用。

  因为,目前股指处于一种比较关键的位置:一方面,沪指突破了60日均线,并站上998点以来的长期上升趋势线,但都属于“浅突破”,在如此重要的位置,有效突破尚需得到时间和空间的确认,这时候的犹豫和畏缩容易被空方反扑得手。

  另一方面,伴随着2132点以来的上升契形接近尾段,市场将在短期内选择突破的方向。是向上还是向下,或者说会不会先来个“假突破”,都存在变数,投资者的心态也易受到股指短期波动的影响。因此,对于多方来说,究竟有多少底气在此发动一波大行情,或者说,会采取何种策略来实现这一目标,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共振的事。在“八字还只有一撇”的情况下,便下断言称“2132点是中国股市第四个历史大底”,似乎有一点过早了。

  当然,早一点认清方向,早一步下手布局,无疑就领先了别人一步,就能获得超额的收益。但要注意,一不要太绝对,二要根据行情变化及时调整操作策略,避免因为判断失误而遭受重大损失。在行情启动之初,对可能演变成的趋势及“远景目标”是应有一定的预判。比如在股市政策明显转向、中长期资金将逐步入市以及市场估值水平和点位已经比较低的大背景下,作出“市场将出现回升行情”的基本判断胜算应该比较高,但行情是瞬息万变的,需要根据实际走势来修正甚至改变自己的判断,不能一味看多或看空、妄下断言。

  另外,在对中长期走向有一定预判的前提下,也应重视市场的短期波动,毕竟这关系到热点变化方向、个股涨跌节奏甚至中期走势格局,不是人人都可以“无视”的。短线看,市场走到了一个临界点:向前一步则有望演变成一波大行情;退后一步则可能像去年6月与10月那样反弹就此终结。故需要密切关注消息面动态和盘面热点、量能的变化。

热词:

  • 股指
  • 短期波动
  • 走势
  • 个股涨跌
  • 估值水平
  • 市上涨
  • 沪指
  • 股市政策
  • 行情启动
  • 历史大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