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银行业绩增幅普超四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业暴利高于石油烟草”的言论一出,市场哗然。距商业银行年报出炉还有些时日,但业绩快报的报喜印证了这一点。目前,已有七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1年的业绩快报,2011年全年利润增幅普遍超过40%,最高增长甚至达到七成。

  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南京银行,去年全年录得净利润共计约为1081.74亿元,日均利润约为2.96亿元。虽然已经公布业绩的银行均为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但其展示出来的盈利能力依旧惊人。不少市场人士感叹,“商业银行利润增幅猛于虎”。

  其中,深发展的利润增长最为抢眼,增幅高达60%-70%。对于利润增幅迅猛的原因,深发展方面解释,该公司于2011年7月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获得平安银行90.75%的股份,成为平安银行的控股股东。所以该公司自2011年三季度起编制了合并报表,将子公司(平安银行)自购买日至12月31日的净利润也加入进来。

  同时,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利润增幅也达到50%以上。记者注意到,在各银行解释去年利润增长的原因时,净息差回升、中间业务收入增加等出现较为频繁。目前,息差还是国内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其次不少银行也在发展各式各样的中间业务。在多家银行中间业务赚钱能力加速的同时,也开始遭受越来越多的诟病。银行免费午餐减少、服务缩水,客户都在奇怪为何如此赚钱的银行,然而总与老百姓口袋中的小钱“斤斤计较”。

  多方人士也对银行如此的发展模式充满了担忧。近日,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就公开表示,此次金融危机之前,金融机构都在强调盈利最大化,这种模式必须转变,应集中力量服务实体经济,不应只重盈利。

热词:

  • 业绩快报
  • 业绩增幅
  • 深发展
  • 利润增幅
  • 平安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