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唐福勇:增持超减持能否奠定市场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不同的机构统计的方式与数据有些差别,但相同的事实是,今年元月份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重要股东的增持继续明显增加,并且在增持股份数与增持市值等方面有明显增加,这一点延续了去年12月以来的形势。以致于在当前上证综指重回2300点附近时,市场开始揣测市场底是否已经来临。

  一个月前,当去年12月份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现象大幅增加之时,市场就为此而猜测不断,当时的现实是,一方面去年12月的月度增持创了当年新高,另一方面,沪综指仍在不断下探,直至今年1月6日,上证综指创出本轮新低2132.63点。

  与一个月前相比,今年第一个月的大股东增持仍在继续,并且1月份增持市值超过了减持市值。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英大证券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按月度数据计算,在2011年12月及2012年1月,共计316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公告,大股东增持市值近70亿元,单月增持股份数及市值均超过减持数量。这是自2010年5月以来,增持力量首次超过减持力量。这一力量对比的变化让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是市场底的到来。

  若从历史情况的对比来看,这一判断有历史经验的支持。相关数据表明,自2007年以来,A股市场上减持力量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仅有6个月低于增持量。而这6个月中,有一半发生在2008年上证综指跌至1664点的前后三个月,即2008年9月、10月、11月,在这三个月内,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量均超过减持量,而那一轮市场的底部正是在这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再往前一些,另一轮行情在2005年6月上证综指跌至998点附近时,同样发生增持量持续超过减持量的现象。因此,当眼下连续两月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重要股东增持增多的时候,也难怪有市场人士认为市场底部已经来临。

  从去年9月、10月的相关救市行为或政策风向转变开始,市场就一直在起伏中不断下探寻底。这一点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情形也十分相似。那么当前的情形究竟会否重演当年的故事呢?增持超减持的现象能否奠定市场底的基础呢?

  在笔者看来,大股东增持除了能提升市场的信心之外,也表明一种对市场未来的态度或判断。其次,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体救市的趋势依然延续着,政策风向也偏暖,比如今年1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5亿美元,其中,蒙特利尔银行投资公司、亢简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GMO有限责任公司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各获得1亿美元额度。虽然数量看来不大,但提高QFII投资额度,其意义深远。国内方面,新基金发行入市也在加快脚步,相关数据显示,随着本周7只新基金进入发行期,基金市场将再度出现一周20只新基金同时竞技的火爆场面。而在其后,还有50多只新基金已经获批尚等待发行。此外,韩国考虑今年起投资中国股票和债券的消息也表明中国市场正呈现越来越大的吸引力。制度层面,证监会当前也正忙于推进制度建设,包括研究加强询价过程的监管,督促定价回归理性。

  唯一不确定性的仍是外部欧债危机的影响。除此之外,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加入增持,而非减持,就肯定能在某种程度上稳定市场预期,奠定一个相对的市场底部。

热词:

  • 减持
  • 上证综指
  • 增持股份
  • 市场人士
  • 大股东
  • 新基金
  • 上市公司
  • 市值
  • 基金市场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