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在给世界经济埋下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为什么会崩溃》

   有关国际机构认为,2012年,一些经济大国再次陷入衰退的风险正在加大,并将拖累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说到经济大国的衰退,人们首先就会联想到持续至今的国际金融危机始作俑者——美国。很凑巧,最近有两本反思美国和西方经济模式著作的中文版,相继在国内面世。一本是2011年9月中信出版社的《经济为什么会崩溃》;另一本是2012年新年伊始呈现给读者的《西方迷失之路 西方的经济模式是错误的》。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看看美国人自己是怎样反思和评价给世界“惹下大祸”的美国和西方经济的。

  《经济为什么会崩溃》,是一本批判西方政府和经济学家错误运用凯恩斯理论的经济学普及读物。作者彼得·D·希夫是美国的经济学者,他的弟兄安德鲁·J·希夫是融资专家。兄弟俩“看着美国经济垂死挣扎,看着美国政府不断重复和加深过去的错误”,决意全力批判凯恩斯主义。他们认为,凯恩斯的核心观点是在经济不景气时,政府可以通过扩大货币供给和财政赤字来缓和自由市场的波动,使人们以为可以借此获得解决经济危机的无痛方案,因而一直受到政治家们的追捧。但在经济一片混乱之中,经济学家们拿出的补救方案令大多数人瞠目:为了解决债务危机,必须负债更多;为了经济繁荣,必须花钱消费。作者为此发出呼吁:政府如果相信没有价值的货币可以作为有效的经济润滑剂,并且不加证实地采纳这样一种模式是危险的。

  《西方迷失之路 西方的经济模式是错误的》,是美国投资银行家丹比萨·莫约解析当前西方经济衰退深层原因的新著。作者认为,由于目光短浅的政治军事策略,西方逐渐同正在崛起的东方诸国分离开来,而这些东方国家已经成长为他们的劲敌;交通运输、通讯和制造业成本的降低,使得技术的传播变得更加容易,曾经被西方国家垄断的科技优势如今却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通过一系列愚蠢的经济政策,败坏了自己坚不可摧的霸权地位。正是这些经济政策导致了东西方的经济和地缘政治拉锯,以及优势渐渐向新兴国家倾斜。作者警告说,除非西方国家在下一个10年里进行彻底的经济改革,否则,掌控全球经济地位的大权将很快被中国、印度、俄罗斯或者中东抢走,而今日的发达国家,不久就会变成落后国家。

  在世界经济衰退背景下,美国作者对西方国家经济进行反思和批判,可以使人开阔视野,但作者的观点并不是反思西方经济衰退深层原因的惟一解。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逐渐加深,最近国内学者对此也有一些独到的认识。有学者认为,当前欧美债务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衰退,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市场纠错机制的作用,也不是西方政府奉行凯恩斯主义导致的政策错误,而是新自由主义助推国际垄断资本无节制扩张的结果。在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理论和全球扩张理念的主导下,金融自由化成为国际垄断资本控制全球经济至关重要的杠杆,企图把整个世界经济体系更加牢固地置于自己的掌握之中。随着国际垄断资本在金融领域的无限制膨胀和多层虚拟业务的扩张,利用数十倍的金融杠杆进行超额融资,在获取高额利润的同时,把巨大的风险留给整个世界。

  究竟是凯恩斯主义之“错”,还是新自由主义之“祸”?迄今尚无定论。进一步探究,还需追溯凯恩斯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的源头。上世纪初,西方国家从自由资本主义向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转变,自由竞争的经济繁荣景象逐步被资本和生产的集中垄断所取代,古典自由主义经济理论面临挑战,早期新自由主义思潮兴起。上世纪20至30年代,奥地利经济学家米塞斯、哈耶克等新自由主义者与波兰经济学家兰格之间展开一场大论战,新自由主义由此引起关注。但不幸的是,席卷全球的世界经济大危机,使主张以扩大政府支出创造需求和通过政府干预推动经济增长的凯恩斯主义应运而生,成为主导西方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宏观经济运行的主流经济学说。直到20世纪70年代,西方经济陷入“滞胀”困境,凯恩斯主义束手无策,冷落多年的新自由主义再度兴起。199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美国政府提出减少政府干预,促进贸易和金融自由化的“华盛顿共识”,堪称新自由主义登上国际舞台的标志,并在美国乃至经合组织国家中占据了统治地位。新自由主义也从学术理论演化为西方国家推动国际垄断资本进行全球扩张的主流价值取向。前苏联解体和东欧巨变后,新自由主义主导的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跨国公司崛起和服务贸易国际化使国际垄断资本对全球经济实现了全产业控制,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更使国际垄断资本控制全球经济如虎添翼。从经济全球化背景来看,凯恩斯主义已不是西方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主流”取向,旨在为国际垄断资本控制全球经济鸣锣开道的新自由主义才是“主角”。因此,关于两种主义的纠结不过是经济体内部的政策或价值取向之争,但新自由主义埋下的巨大风险,却正在从西方经济体内部向外蔓延。

  从两本新书联想到两种主义之争,并不是要探讨孰是孰非,而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世界经济衰退和全球化进程受阻,看到指导西方经济的重要理论正在面临巨大困扰;看到失去正确理论指导的实践,是充满风险和非理性的。由此进一步联想到,我国是不是也应及时研究西方国家经验教训,扎扎实实加强自身理论建设,确保理论指导实践的正确与安全,以保障国家安全和民族长远利益呢?

热词:

  • 经济大国
  • 凯恩斯主义
  • 国际垄断资本
  • 世界经济体系
  • 经济政策
  • 经济学者
  • 主流
  • 风险
  • 经济为什么会崩溃
  • 西方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