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芜湖房产新政给出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历新年之后的房地产市场,依旧延续了去年底的冷清低迷乃至悲观的氛围。多个城市1月份成交量“触底”近年最低值。来自房地产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逾八成城市成交量环比下跌,平均跌幅达38.14%。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8.89,连续7个月下滑,创近28个月以来新低。

  市场内外一直在关注新的一年中调控政策的走势,很多开发商则期待政策出现松动,也大多在各想办法度过这个冬天。就在这个背景下,安徽沿江重要城市芜湖突然发布房产新政,试图通过各种免税政策、户籍政策、财政补贴政策,以及“营造信贷和融资的良好环境”来刺激楼市。

  芜湖此举,算是在平静的水面丢下了一个石头。石头或许不太大,但一定会激起浪花,也注定会受到市场的普遍关注。芜湖此举会招致什么样的反应?业界很好奇。这也很容易让人想起去年10月佛山市房产政策的“松绑”,只是该政策甫一公布,在舆论聚焦之下,迅速撤回,演绎了一起著名的“朝令夕改”事件。

  芜湖推此房产新政,背后动力自不必猜测,但舆论大多会指向土地财政或开发商利益等方面。不论如何,其目标还是很清晰的。地方政府试图通过政策的松动,改善过于冷清的市场环境。在全国市场陷入冬天的情形下,芜湖颇有打响了新年“第一枪”的感觉。

  那么,这一新政给出了什么样的信号?是为全国一刀切式的楼市调控政策松动的开始?是一些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真的已经告急?还是有别的什么更深层次的缘由?在我们看来,芜湖“刺激”楼市的做法,多少反映出长时间严厉调控之下地方政府的两难选择,且在两难中选择了向前探一步,但这只是一个个案,不具有全局性的符号意义。

  自2010年4月出台调控楼市的“国十条”以来,房地产市场利空政策不断加强,市场价格也在不断有所调整。尽管在政策选择上一直有所争议,但调控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却是事实。根据2011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2012年会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的基调则更具体:一是巩固和扩大房地产调控效果;二是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三是支持和帮助自住性、刚性购房需求。

  这些政策的叙述表明,2012年房地产调控的大方向不可能有明显变化,保障房建设的推动与商品住房的调控依旧会双管齐下,少有机会出现逆通道。巩固现有调控成果,避免房价反弹,依旧是决策者相当看重的政策目标。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大小开发商,对此大势怀有共识。不过,这也并不是说,今年调控过程中就不会出现“微调”。

  事实上,有些“微调”动作已经出现,如央行近日提出,要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相比此前表述,松动的痕迹较为明显。同时,部分地方的土地财政压力,也在倒逼严厉调控的绝对高压趋于平稳。地方政府或无意与中央政策逆行,但有动力改善土地出让的现状。

  一项统计显示,1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成交量和住宅用地成交量较去年同期跌幅均超过50%。京、沪、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降幅更为惊人,上海1月土地出让金同比缩水达七成,北京则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广州缩水幅度更是达九成。地方土地财政受到市场调控的影响之大,可见一斑。此前曾有意见称,今年调控的变数在于地方政府,也是从这个角度展开叙述的,不能说没有道理。

  芜湖的新政已经面世,也没有再现“朝令夕改”的窘况,相信当地相关职能部门会对此有更多解释与叙述。不论其如何解释,当地官员欲激热楼市的心情明显。这一事件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反响,更是值得关注与玩味。

热词:

  • 新政
  • 投机性购房
  • 芜湖
  • 房产政策
  • 楼市
  • 微调
  • 成交量
  • 开发商
  • 房地产市场
  • 调控政策
  •